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貨幣氾濫 金銀看漲

news.on.cc

【on.cc 東方互動 專訊】東方產經「商品圈」專欄作者賴春梅:八大央行在上周舉行了貨幣政策會議,包括澳洲聯儲、美國聯儲局、歐洲央行、英國央行、日本央行、印度央行、印尼央行及越南央行,其中最受市場關注的是聯儲局推出6,000億美元的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令股、匯及商品市場掀起巨浪。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元供應量勢將持續增加,貨幣氾濫的情況日益嚴重,增加了美元持續貶值的壓力。

與此同時,聯儲局、英國央行、歐洲央行及日本央行均繼續維持利率在歷史低水平不變,聯儲局更重申將在長時間內維持利率在異常低水平。以目前美國及歐洲經濟疲弱勢頭而言,相信在未來一年,歐美等國家都難以加息。

相反,亞洲國家已紛紛急不及待以加息來抑制通脹,繼中國早前突然加息之後,澳洲聯儲上周亦意外再次加息4分之1厘,越南央行更是大幅加息1厘,新西蘭聯儲亦暗示未來可能需要進一步加息。由此可見,歐美國家與亞洲國家在貨幣政策方面的取態正日趨兩極化。

亞洲國家通脹壓力日增,而歐美等國低息環境持續,加上貨幣供應不斷增加,很自然亦催生強烈通脹預期,促使資金不斷湧向股市、商品及商品貨幣,以求保值及對衝通脹。黃金、白銀及石油等商品,上周均大幅飆升,現貨金再創歷史新高及直逼1,400美元大關,現貨白銀亦創30年新高至26.89美元。目前黃金白銀仍然維持良好的上升走勢,在弱美元及通脹預期主導的推動下,短期仍可看高一線。

新鴻基金融集團分析員 賴春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