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QE2後市場另一盲點

蘋果日報

上星期,當所有人皆以 QE2作為炒作藉口,我提出不要忘記中國「落閘放狗」的反制措施,「一方面繼續甚至加強對外滙管制(落閘),防止外來熱錢湧進;另一方面,開始收緊貨幣政 策,以加息和一系列的措施減低流動性(放狗)。」剛巧,本周中國有關方面就推出一連串的動作響應,「落閘」方面,包括外管局的 7招防洪打擊熱錢;「放狗」收水方面,就包括再次提高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而且,中國剛宣佈的通脹數字,比市場預期和政府的目標高,看來落閘放狗收水的措 施將陸續有來。
此外,我認為 QE2後市場的另一盲點是政治因素。
有一派的理論認為,共和黨控制美國國會,對股票市場是一件好事。因為歷史數據顯示,如 80年代的列根、 90年代的克林頓,當立法與行政機關由不同的黨派控制時( Gridlock),股市通常造好。於是出現了一種理論──政令不通,政府的干預減少,是有利市場的。

政令不通美國難復蘇

不過,我對這種理論有所保留。在經濟學 的討論中,有所謂選民無知的問題( Ignorant voters),這裏不作詳談。但未來兩年,共和黨的唯一目標是要把奧巴馬拉下台,便更會利用選民的無知,在施政背後使陰招,放香蕉皮給奧巴馬踩,阻止他 增加救市方案,使美國經濟在短期內復蘇的機會更低。
當然,共和黨不會明刀明槍地阻攔,而會盡量的低調,因為他們深知自己也沒有辦法在兩年內,使整 個經濟重拾持續的復蘇。既然自己也沒有辦法,唯一的競選策略便是「推卸責任」。當美國經濟仍處於一個半死不活的狀態,一個政令不通的政府,是否真的對市場 有好處呢?起碼,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明肯定會第一個出來反對。
事實上,克魯明現在擔心的,不單單是政府的財政政策收縮,他更擔心的是美國貨幣政策也被迫緊縮。雖說聯儲局是獨立的,但國會的貨幣委員會現在由茶黨擔正,立心與伯南克過不去,好戲還在後頭呢!

黃元山
中大全球政經碩士課程兼任講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