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央視:港10萬億熱錢伺機攻內地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子豪)近日內地對於增加香港的跨境貿易結算額度,顯得小心翼翼。連日來指香港已成為熱錢進入內地聚腳地的中央電視台,昨續以「熱錢屯兵香港」作報道,當 中引述本港銀行一位經濟師指,對沖基金在本港囤積近10萬億港元資金,實際伺機進入內地市場「興波作浪」,以圖短線獲利。

恐結算額度非用於貿易

 報道指出,曾於1998年狙擊港元的國際投資者索羅斯,現時其於本港成立的辦事處已經運作1個月,同期本港的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兌換額度,在短短半個月由只用了20億元人民幣,遭突然借爆60億元人民幣,報道質疑索羅斯不懷好意,純粹是賺快錢。

 金管局此前指本港由08年末季至今,留港資金約6,400億港元,並指去年底起已沒有新資金流入。 但一位從事資金流研究的經濟師認為不可以這樣看,該經濟師認為單是索羅斯要投入內地的資金已達90億美元,他們背後可以動用的資金達到10萬億港元,他 說,「不論地下錢莊以至跨境貿易結算,近日都已被內地列入熱錢流入的工具。」

 內地《新世紀周刊》日前亦報道指,人行對清算行中銀香港(2388)人民幣兌換額度突然用罄感不滿,認為貿易額未見相應增長,擔心結算額度非用於貿易項目,而是留作藉人民幣升值以套利及套戥的資金回流,反映內地對於增加香港的跨境貿易結算額度,存有戒心。


蘋果日報全文

索羅斯今年中港兩地動作多多

2月
•來港出席香港大學座談會

5月
•申銀萬國( 218)證實,索羅斯基金半年前於該行香港辦事處開設戶口,投資中資國企股
•阿里巴巴( 1688)證實,索羅斯曾於去年第三季購入該公司股份,成為其流通股的第三大股東

7月
•傳入股中國澱粉( 3838)

10月
•索羅斯旗下基金認購四環醫業( 460)最多 3.1億元股份

11月
•傳索羅斯基金曾以 7.8億元入股民生銀行( 1988) H股
•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證實在港設分公司
•長子羅伯特.索羅斯赴重慶實地考察
•索羅斯基金代表到深圳拜訪中國無線( 2369)及中興通訊( 763)
•傳認購正通汽車服務( 17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