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索羅斯襲台? 匯銀:無所悉

tw.money.yahoo.com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010年12月15日電)媒體報導,以索羅斯為首的對沖基金正目標台灣,加上近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盤中升破30元,加深市場對索羅斯旗下基金襲台的臆測?關於索羅斯基金襲台一事,匯銀人士表示,並無所悉。

台灣會成為「金融巨鱷」索羅斯攻擊的目標嗎?近日來已成為銀行間外匯交易室討論的話題。外匯交易員指出,此一說法最早是來自網路媒體轉述「旺報」的報導。

「旺報」報導,中國方正集團副總裁湯世生12日於台北表示,大批以索羅斯為首的對沖基金目前正群聚香港,目標相準台灣,若因應失當,台灣的「風險會非常高」。

湯世生認為,這些對沖基金目標將會相中某小國貨幣進攻,台幣將成為狙擊目標,因為人民幣規模太大難以下手,港幣又與美元掛勾,還有中國作為後盾,並非輕易下手標的。

湯世生建議,大中華區的貨幣必須統一,方能增強防禦能力,抵抗外來風險。

旺報的報導傳出後,索羅斯基金攻擊台灣的傳說甚囂塵上,加上連兩日新台幣匯率盤中升破30元大關,索羅斯基金「化整為零」襲台的說法,被媒體報導的繪聲繪影。

外匯交易員說,新台幣匯率連兩日盤中升破30元大關,但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並未放大,約維持在13億美元上下,未感受到「金融巨鱷」襲台的煙硝味。索羅斯旗下的基金有沒有來台,他們也在觀察。

索羅斯曾於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大舉進攻亞洲貨幣,當時甫上任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關閉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市場,穩定新台幣匯率,使台灣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受傷最輕。

另外,對於索羅斯基金攻擊台灣的說法,中央銀行外匯局表示,從媒體報導已知道此事;但截至發稿時間,外匯局未做進一步回應。

1 則留言:

satan_wong 提到...

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