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不敵通脹人幣升 平價零售店勢危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臨近歲晚,有專門售賣廉價食品的連鎖零售集團傳出結業傳聞,近千名員工隨時飯碗不保。工聯會表示,自12月起接獲13名該集團的員工投訴指被拖欠 工資,並懷疑公司可能快將停業。業內人士分析,過往人民幣疲弱,香港零售商從內地入口平價貨在港銷售,利潤可觀,但隨著人民幣轉強和內地通脹升溫,利潤不 斷遭蠶食,而走低價路線的企業又難以提價,造成結構性的經營困境。零售管理協會指出,在通脹強勁環境下,預料春節過後將會是倒閉潮高峰,不排除有數百間商 店結業,售賣民生相關物品的平價商戶更是重災區。

連鎖店欠薪 連續接投訴

 工聯會服務業工會聯合會副秘書長丘月嫦(見小圖)指出,雖然今年零售市道暢旺,但仍接獲有員工懷疑 公司準備於春節後停業的投訴。從去年12月起,工會陸續接獲12至13宗屬同一連鎖零售集團的員工查詢,指遭僱主拖糧,並懷疑公司可能停業。工聯會社區工 會總幹事丘永順亦指,據了解,有關集團刻意以期票發薪,藉以拖欠僱員1個月工資,「因為期票關係,僱員要隔1個月才能發薪,僱主卻辯稱已發出支票,不算欠 薪。」

豪客生意旺 平民生意艱

 目前整體零售市道雖然暢旺,但不同經營路線的商家,生存環境也大相徑庭,面向豪客特別是內地遊客的 商家大收旺場,但走平價路線的商家卻是另一番景象。中小企聯會主席劉達邦表示,港元匯價疲弱,商戶來貨成本不斷加重,尤其是與民生相關的零售店舖,面對租 金及來貨壓力,正醞釀倒閉潮。他指出,小商戶盈利已經不高,尤其是舊區或屋鸷小商戶,難以將成本轉嫁消費者。以衣物為例,近4個月從內地進口的來貨成本已 升5%至10%,加上通脹持續上漲,估計新春後將有數百間中小企倒閉,並以零售業及飲食業屬重災區。

人民幣走勢 維繫批發價

 事實上,人民幣走勢亦對香港商戶影響重大,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副監理事李廣林表示,2007年 港元兌人民幣匯率處於1:1水平,近日已跌至1:0.854,從副食品批發價分析,期間單是匯價已令來貨價平均升近20%,加上內地食品等漲價迅 速,2007年迄今,幾乎所有內地貨進口價都大幅上升,綠豆批發價更升3.8倍。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垰表示,零售業市況並非外界想像理想,除受惠個人遊政策的商戶,部分零售業去年已出現盈利倒退情況,「業主只看商戶生意增長10%,要求加租40%,但忽略商戶來貨價及人工等成本增幅。」

來貨價續升難轉嫁消費者

 她指出,零售業經過聖誕及春節旺季後,最快要到暑假方再次進入旺季,故春節過後難免會出現結業潮。各類零售商戶中,售賣民生相關用品的商戶較難將來貨成本轉嫁消費者,在通脹環境下,租金、運輸樣樣加,商戶經營更嚴峻,不排除有數百間商店在新春後結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