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美嬰兒潮一代退休 掀「開支海嘯」

出得來行, 預咗要還; 銀行家敗家, 大眾受苦 !
金融海嘯前的十年繁榮原來只是假象, 只是食人地用人地 !


文匯報

對於美國「嬰兒潮一代」而言,今年的元旦是他們人生的一個里程碑。首名嬰兒潮出生者──1946年1月1日生於布法羅的納赫賴納,慶祝了65歲生日,而在今年平均每8秒鐘便有1人跟他一樣,踏入退休年齡。前總審計長沃克形容,「嬰兒潮」的退休將掀起一場「開支海嘯」。據估計,美國醫保計劃已缺資最少23萬億美元(約179萬億港元),到2017年有可能破產。

 美國經歷經濟大蕭條和二戰洗禮後,戰後時期的繁榮和希望,令出生率自1946年激增,直至1964年避孕藥普及後,這股「熱潮」才退卻。這段時期的人口統計曲線驟然激增,因此這批人被稱為「蟒蛇腹中的豬」(pig in the python)世代,或「嬰兒潮」。

7900萬人 佔全國人口26%

 在「嬰兒潮」期間出生的人有7,900萬,佔全國人口約26%。美國目前有13%人年齡在65或以上,分析估計,在2030年前,隨著最後一名「嬰兒潮」出生者踏入65歲,有關百分比將增加至18%。皮尤研究中心調查顯示,在未來19年,每天將約有1 萬名美國人邁入65歲。

 人口老化除了考驗美國社會保障等制度的可持續性外,亦重新詮釋「年老」的定義,或包含著「生命多霉運 」之感。美國兩名社會學者研究發現,中年人士特別是低學歷的嬰兒潮出生者,從1999年至2005年的自殺率持續上升。

開支3.9萬億 增至7.2萬億

 自1965年起,年滿65歲的美國人可享受聯邦政府的醫療保險計劃(Medicare)福利,目前有4,600萬人受保,20年後料增至8,000萬人。分析估計,醫保開支將由目前每年的5,000億美元(約3.9萬億港元),到2020年激增至 9,290億美元(約7.2萬億港元),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百分比,由去年的3.6%,到2030年將大增至6.4%。醫保計劃在未來75年負債額將高達38萬億美元(約295萬億港元)。

 皮尤研究中心的行政副總裁泰勒最近在一份研究中,這樣形容他們這一代:「我們頗為淒涼」。分析指,這可能與美國經濟陷困、人到中年的需要和這一代人的崇高理想無法達到有關。 

■《紐約時報》/綜合外電消息/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華盛頓郵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