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國際化進程加快 英國郵局可兌換人民幣

人民幣已慢慢走出世界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子豪) 踏入新一年,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持續加快。先是中國銀行(3988)向美國客戶開放人民幣業務,繼而中國人民銀行出台市場期待多時的「人民幣境外直接投資試點辦法」,現連英國銀行以至英國郵局亦陸續開展人民幣兌換服務。人行官員亦稱,此舉將穩步推進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香港財經界專家預計,人民幣未來5年有望成為全球第三大貨幣。

 據外電消息,英國人民幣兌換服務的普及程度不比香港遜色。有當地銀行界人士指,在倫敦街頭隨處可見的兌換櫃檯近日開始展出人民幣牌價,提供人民幣與英鎊的自由買賣。

郵局上限5.2萬人民幣

 早前已於美國紐約分行提供人民幣兌換服務的中行,其英國分行已在當地提供相同服務。根據中行網頁,其海外分行絕大多數經已提供兌換人民幣服務,惟獨加拿大未有。

 中行的舉動惹得其他英資銀行爭相仿效,比如礇豐的英國分行已陸續向當地客戶提供人民幣兌換服務,據悉具體兌換數額更不設限制。至於其他英國銀行如巴克萊集團等,部分則有500英鎊(約5,200元人民幣)的兌換上限,但亦有熟客可「靠關係」兌得更多。

 除銀行外,英國郵局亦開展人民幣兌換業務,每日兌換上限更高達5,000英鎊(約5.2萬元人民幣),比本港的每人每日限兌2萬元人民幣更吸引。

服務中國遊客及留學生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業內人士稱,單計目前在英的中國留學生高達10萬人,以及今年中國赴英旅遊人數有望高達20萬人,英國的人民幣兌換業務可說需求甚殷。

 人民幣現鈔足跡漸漸遍及全球,今年1月中行紐約分行允許當地公司及個人客戶買賣人民幣,該行更矢志成為美國的人民幣清算中心;去年12月,人民幣兌盧布在莫斯科交易所交易,為人民幣首次在境外掛牌交易。

 人行最新開通跨境貿易結算試點企業,用人民幣直接投資境外。人行行長助理李東榮昨日表示,當局將繼續穩步推進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以及增加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

 李東榮謂,中國會加速金融產品的創新,以提供工具為企業對沖外匯風險,進一步發展外匯市場,並繼續研究擴大香港的人民幣債券規模。他又重申,中國會繼續推進利率市場化,以及改革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

人行4步推資本帳可兌換

 人行行長周小川日前則透露中國在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的部署要點,指著力點將放在目前部分可兌換或不可兌換的項目上,主要措施包括以直接投資便利化為出發點,率先實現直接投資基本可兌換;以便利跨境融資為重點,加快改革對外債權債務外匯管理;以擴大個人用匯自主權為著力點,進一步放鬆個人其他項目跨境交易;以資本市場開放為重點,進一步提高證券投資可兌換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