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通脹勁現金缺 阿根廷銀行擠提

文匯報

阿根廷銀行近日現金供應不足,導致銀行大排長龍,部分地區有民眾無法提取工資,怨聲載道。官員表示,新年前後現金需求大增,造成銀行現金供不應求。但專家指出,該國去年出現惡性通脹,當局為免加劇通脹預期,採取「鴕鳥政策」,不發行大面額鈔票,引發銀行「現金荒」。

 近幾周,阿根廷許多地區都「鬧錢荒」,特別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省、聖菲省等中部地區。一名反對派人士說:「你要等上3、4小時,才能從櫃員機提款,有時甚至拿不到現金。」

央行找巴西助印鈔

 中央銀行前天表示,計劃啟動特殊措施,確保銀行現金供應。央行官員稱,由於該國鑄幣局印刷紙幣能力 有限,央行已委託巴西的印鈔廠,緊急印刷總值100億比索(約195億港元)的100元紙幣,一半已投放到流通領域,另一半將在今後幾天陸續運到阿根廷。 內閣首長費爾南德斯表示,相信問題可於本周末解決。

 阿根廷是全球年通脹率最高的國家之一,非官方估計高達25%,是政府公布數字的兩倍以上。經濟學者卡斯蒂內拉指出,當局不肯面對國內出現惡性通脹,拒絕發行面額更大的鈔票:「明年通脹將失控……屆時當局不但要巴西幫手,還得求助智利和哥倫比亞加緊印鈔。」

金磚四國加息壓物價

 除阿根廷外,通脹正擴散至全球主要新興經濟體。「金磚四國」中國、巴西、俄羅斯和印度,近數周已紛紛加息壓抑物價,特別是糧食價格上升。有經濟學者指出,通脹是今年主要危機之一。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又係阿根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