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那一场鸦片与白银的战争

www.caogen.com

《货币战争3》出炉金融角度剖析中国近代史,白银时代或将再崛起?

  2007年,一部名为《货币战争》的书使得留美多年的宋鸿兵名声大噪,“一夜成名”几乎成了其给人的第一印象。

  两年后,宋鸿兵出版了他的第二本书《货币战争2——金权天下》,以三百年的时间跨度,全面阐述欧美主要金融势力集团的形成、发展、排挤、冲突、联合与制衡。

  2011年1月宋鸿兵再次推出第三部力作:《货币战争3——金融高边疆》。将目光集中到了中国,从金融方面解说中国近代史。除了用金融的名义拷问中国近代史,新书中还有一条“白银”的线索 贯穿全书并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金融高边疆。

  在已经过去的2010年,“货币战争”再次成为世界经济局势的流行词。那么面对国际货币战争的硝烟逐渐弥漫,中国究竟该如何应对?老百姓又该如何应对愈演愈烈的通胀危机?宋鸿兵携其“战 争系列”,以盛世危言之姿,试图给出答案。

  历史上的战争

  “金融资本突击力量远比船坚炮利的帝国海军更具威力。”

  在《货币战争3——金融高边疆》中,宋鸿兵以金融的角度梳理了中国现代史,并得出“清帝国的败亡,金融先于军事”的结论。

  “鸦片贸易的首要战略目标是颠覆中国的货币体系,而这一战略的制定和执行都源于伦敦金融城。鸦片战争实际上是英国的金本位与中国的银本位之间的一场战略决战”。宋鸿兵认为,在丧失金融高边疆控制权的情况下,中国的贸易定价权、工业自主发展的定位权、政府的财政税收权、军事与国防的开支权将逐步沦丧。中国将不可避免地成为西方列强的待宰羔羊。

  中国围绕货币产生的战争,第一次发生在1935年。彼时国民党法币改革,与白银挂钩,正在经历经济衰退的美国为了加大出口,通过收购白银提高币值,使中国货币升值,妄图提高其购买力,继而进口美国商品,但由于中国作为货币的白银大量流出,导致中国严重的物价暴跌,通货剧烈紧缩,并没有给美国带来任何好处。

  法币改革统一了中国的货币,却加速了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战争一旦爆发,外汇立刻短缺,法币的基础遭到严重削弱。蒋介石不得不依靠英美贷款,才能稳定货币,坚持抗战。英美充分利用了蒋 介石的困境,以外汇平准基金为平台,以外汇贷款为条件,一举夺走了中央银行的大权。

  此时,美国、英国和日本为要求法币与其挂钩,产生了一系列货币战争,“可以说法币战争的结果是导致中日战争的重要原因之一。”抗战胜利后,四大家族利用货币手段,无情地掠夺了大后方与沦陷区的财富,尽失民心。当时正处在恢复经济的关键时刻,货币稳定本该压倒一切,宋子文却在一个错误的时机,推出了一个错误的货币政策,这就是外汇自由化,其后果导致了恶性通货膨胀和法币信用的崩溃,最终葬送了蒋家王朝。“而美国货币国际化的核心目的是提高其铸币税”。宋鸿兵认为,美国这样做是弊大于利的。“现在所发生的一切正式拉开了一场系统性危机的序幕。13.8万亿美元国债,利息支出4100亿美元,国债是财政支出的第三位,当一个国家的财政本息超过财政支出的40%后,国家将会灭亡,而美国将在2035年达到这一数字”。

  金融高边疆

  “金融高边疆,是金融安全,国家利益的外围,否则国家金融是没有安全的。”

  19世纪末,美国人马汉首先提出了“制海权”的概念,认为“控制海洋就是控制世界”。1921年,意大利人杜黑提出“制空权”的概念,提出“掌握制空权就是胜利”。时隔60年,美国陆军中将 格雷厄姆又提出了“制太空权”的“高边疆”理论,坚信“控制外层空间就可以称霸世界”。

  无论是制海权、制空权,还是“高边疆”理论,归根到底强调的是控制范围和控制能力。从西方文明的视角看,有人类活动而没有被控制的地区都是需要征服的“边疆”。基于此,宋鸿兵提出金 融高边疆理论。

  “日本金融的历史,远比大多数中国人想象的更久远、更先进。三井家族的金融从业经历,比英格兰银行还早10年,比山西票号早了100多年;日本现代银行体系的建立,比中国领先了30多年;日本中央银行的成形,比中国早28年;日本的统一货币日元,遥遥领先中国的法币70多年;日本在亚洲最早确立了金本位的货币基石;日本的金融网络,完全控制了本国的经济体系;日本横滨正金银 行,帮助本国贸易商一举夺回了定价权。”

  宋鸿兵指出,日本成功地守住了金融高边疆,击退了外国金融势力的染指,这正是日本明治维新得以成功的关键前提。“日本最终发现了银行信用的秘密,在金银货币有限的情况下,以金融的高 倍杠杆,充分调动起全国的资源,撬开了近代工业化的大门。”

  反观中国,宋鸿兵发现,早在抗战时期,根据地就开始了以“物资储备”发行货币的金融创新,“这种货币在完全没有金银外汇做储备的情况下,保持了币值和物价的稳定,这在当时世界普遍采 用以黄金储备来发行货币的情况下,堪称惊世骇俗。中国共产党的货币实践远比西方的货币理论更前卫”。

  然而宋鸿兵指出,当前困境在于,人民币监管清算迟迟未见所动。“美国的金融监控非常严格,任何一家银行与朝鲜、伊朗等国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发生交易,美国都能监控到,随之将其划入黑名单。而中国在这方面的部署却几乎为零,我们的企业只要离开中国,去任何地方进行金融博弈的每一分钟都在别国牢牢的监控之下,我们的每一笔金融交易都在美国和欧洲的监控之下。”

  “人民币的国际化,并非只是将货币放出海外这样简单,人民币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是国家利益之所在,哪里就是货币当局监管的新边疆。”从中央银行创造的货币源头,直至最终接受货币的客户终端;从货币流动的绵密网络,到结算的清算中心;从金融票据的交易市场,到信用评估的评级系统;从软性的金融法律制度监管,到刚性的金融基础设施;从庞大的金融机构,到高效的行业协会;从复杂的金融产品,到简单的投资理财,金融高边疆保护着货币血液从中央银行心脏,流向金融毛细血管乃至全身经济细胞的完整高效的循环系统。

  白银的光荣与梦想

  “白银很可能是我们这辈子最大的投资机会,我更建议买实物白银。”

  白银在50多种语言中都与钱是同义词。白银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曾是主要的货币。自鸦片战争至清末的50多年时间中,屡战屡败的中国,各种不平等条约签了 1000多条,累计赔款总额达到10亿两白银。一贯喜欢金币的西方人为什么不首先掠夺中国的黄金呢?为什么鸦片不被推销到印度、非洲、美洲,偏偏卖到中国来呢?“这是特别为中国设计的鸦片战争。 ”宋鸿兵如是说。

  宋鸿兵认为,美国所启动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终将以失败收场,其后果必将推动黄金价格继续走高。在他看来,未来黄金价格还有巨大的上涨空间。除继续关注黄金的投资潜力外,白银的重要 投资价值也将逐步体现,有望为投资者带来惊人的回报。

  “世界货币要重回金本位,黄金的价格涨到一万美元是非常保守的数字。”宋鸿兵曾经在《货币战争》一书中指出,美元体系可能发生重大危机,并提出未来黄金可能会重新货币化。时隔四年,黄金价格经过持续上涨,价格为2006年时的3倍。对于未来黄金价格的走势,宋鸿兵认为,金价达到1万美元/盎司并非没有可能。

  他的观点是,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在于负债率过高,负债增速远远超过了GDP增长的速度,而能够持续繁荣的动力来自于向其他国家低成本负债以推动资产价值。这个模式的核心在于资产价格要 无限上涨,但最终会面临自己的债务越来越高,造成资金流断裂。“迎接我们的将是一个战国时代”。

  同时,宋鸿兵也提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白银具有重要的投资价值。“历史上,白银就是货币,无论在中国、美国、英国都一样。白银在美国用到上世纪60年代,这个历史传承和惯性是存在 的。”

  白银拥有较大的工业需求,包括新能源、手机、液晶、电池等产品都存在对白银的需求,随着环保新能源的广泛使用,这一需求还将大比例增加。与此同时,白银的产量有限,“白银比黄金更具投资价值。黄金与白银曾经的历史比价是1:16,现在为1:60。白银比黄金更稀缺,工业用途更大。白银储备是黄金的五分之一,换句话说白银比黄金稀缺得多,从未来全世界的储量看,白银可开发的时间是12.3年。”未来,白银货币金属属性还可能凸显,为投资者带来惊人的回报。“如果黄金继续不断的上涨,白银会上涨得更快。”

  您认为在您的人生中最正确的一次选择是? 回国。

  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您输的概率有多少? 零。

  如果您陷入困境通常习惯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摆脱? 乐观的天性。

  请您用最简洁的话来概括对机遇的定义? 运气。

  您对于货币一词的名词解释? 财富的中介物。

  您最理想的生活状态? 周游列国。

  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您最希望自己拥有哪种才华? 释放天性。

  您最恐惧的事情是? 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

  您身上的哪个特点让您觉得最痛恨? 宽容。

  您最不喜欢别人身上的什么特点? 不认真。

  您最珍惜的财富是什么? 思维方式和思考的能力。

  您觉得在您的人生中做过的最奢侈的事情是什么? 能有一个月的时间让思想放空。

  您对您自己的外表哪一点不满意? 眼睛小。

  您最欣赏男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守信用。

  女性呢? 善良仁义。

  您认为人生必读的作品是? 红楼梦。

  您对大智慧的定义? 自我认知。

  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您希望什么可以重现? 没有。

  在您人生的经历中,哪个阶段对您的影响最大? 90年代开始思考货币本质。

4 則留言:

Charen 提到...

西 洋 菜 北 街 一 個 單 位 遭 爆 竊   損 失 10 萬 現 金 及 金 飾

2011-02-04 HKT 01:11

西 洋 菜 北 街 221 號 一 個 單 位 遭 爆 竊 , 損 失 約 10 萬 元 現 金 及 金 飾 。
警 方 說 , 在 昨 晚 9 時 後 接 獲 42 歲 男 事 主 報 案 , 指 出 發 現 窗 戶 被 撬 , 單 位 內 有 被 搜 掠 過 痕 跡 。

Lisa 提到...

所以貴重野放銀行保管箱啦 :)

金錢一一 提到...

【明報】中國擬建稀土戰略儲備
華爾街日報稱,中國正在積累稀土金屬戰略儲備,此舉可能使中國在稀土價格和供應上有更大影響力。

該報稱,中國正在籌建像釹這樣的稀土礦產的戰略儲備儲備計劃的詳情尚未公開,但近幾個月在內蒙古所建儲備設施的容量,比中國去年出口的39,813噸還多。

稀土是一系列金屬的總稱,常被分為17類,因它們在製造激光制導武器和混能動力車電池等高科技產品中的重要性,有時候被稱為21世紀的黃金。

很多稀土礦並非稀有,而且中國也沒有壟斷任何一種具體稀土元素的儲量。不過據美國地質調查局最近的估計,中國約佔世界1.1億噸稀土儲量的一半。另外在美國和其他國家,部分出於環境方面的考慮,稀土開採活動也已經在幾年前減少。

中國在近些年擴大了大宗商品儲備的種類。分析師說,中國似乎是在積極地管理這些大宗商品的使用,但透明度很低,有時候的目的好像就是為了影響市場價格。

目前不清楚中國對稀土行業的日常控制實際上有多大。國土資源部在1999年的政策中反覆強調稀土生產秩序混亂。中國政府也沒有透露哪些供應將轉為國家儲備。

(唔知領導係咪睇咗「貨幣戰爭﹣3」之後即刻做嘢呢XD)

Lisa 提到...

以前真係殘沽國產 !
巨龍已訓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