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宋鴻兵:15年後白銀比金貴

如果屬真, 白銀勝過十倍股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汪騏 首爾報道)暢銷書《貨幣戰爭》的作者、環球財經研究院院長宋鴻兵預測,隨著美元價值下滑,黃金與白銀作為貨幣的替代手段其價值會進一步攀升。另外,由於國家負債的劇烈膨脹,美國很有可能還會遭遇一次財政危機。

 30日,宋鴻兵出席由韓國《亞洲經濟》與香港《文匯報》在首爾聯合主辦的「2011亞太金融論壇」 並發表專題演講。他在演講中大膽預測:「世界基礎貨幣——美元不斷貶值,使得金銀價值連番上揚。雖然現在黃金價格高於白銀,但15年後,白銀會因為稀少而 升值,並最終超越黃金價格。」

美元貶值致金銀價上揚

 宋鴻兵說道:「如果說過去,貨幣替代金銀成為了一種支付手段的話,不久的將來,貨幣將成為負債的同義詞。也就是說,今後1美元的貨幣就意味著1美元的美國負債。美國的貨幣量已經超越了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速度。換句話說,美元的購買力,即美元的價值在迅速下滑。」

 「2005年發生的歐元危機也正是因為上述原因。2007年至2008年,美元數量急速增加,導致美元的可信賴度下滑。現在的美國正處於與歐元危機發生時相同的境地。」

 宋鴻兵說,美國國家負債規模在GDP的佔比已經到了極其危險的地步,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有可能重 蹈2008年的那場金融危機的覆轍。目前,美國負債達到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400%。回顧過去,美國在該數據達到300%的時候曾發生了1929年和 2008年的金融危機。」

 宋鴻兵還說:「去年,美國的現金流出現1.3萬億美元的缺口,連續9年出現負增長。過去9年間, 美國的現金流缺口已經累積到44萬億美元,負債壓力一再加大。縱觀歷史,西班牙、土耳其、法國和英國等過去經歷過財政危機的國家,國家負債在政府收入的比 重超過20%時,國家財政會發生嚴重的警告音,而超過40%的時候則發生金融危機。今後某個時刻,美國政府收入的40%要用來償還債務,我們有必要預測出 這個時刻,並做好準備。」

人民幣有必要世界化

 另一方面,宋鴻兵指出,全球主要貨幣——美元與人民幣間的博弈今後也將持續。中國是持有美國債券最多的國家,如果人民幣升值20%,中國就會陷入通脹危機。

 他說,中國人民銀行的22萬億人民幣資產中有75%是以美元形式持有的,因此人民幣升值20%,就 會造成3萬億元人民幣(2008年中國GDP的10%)以上的損失。如果真的發生這樣的情況,中國金融當局很有可能發行大量的人民幣而引發經濟危機,最終 世界將失去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為了保護人民幣的主權,人民幣的世界化是必要的。

 最後,宋鴻兵強調:「由於中美兩國很有可能發生貨幣戰爭,為了消除全球金融市場的不穩定因素,各國之間需要進行協作而非對峙。」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5 years.所以話keep白銀係要長揸.
nlpsonia

嘉芙蓮 提到...

買實物係可以提高心理素質,揸股票一有風吹草動, 噤個掣就賣了, 買實物又要抬又要搵時間,減低了impulse selling, 對大部份慣即日鮮朋友可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