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日本9縣食水現輻射 世衛指污染超預期

文匯報

日本核污染引發的食物安全危機升級,受輻射污染的自來水已擴散至 9都縣,部分地區超標逾2倍;9縣共3,495萬人口恐受影響。當局又發現,福島第一核電站射水冷卻反應堆,導致大量含高濃度核輻射物的污水流入大海,恐 污染海產。東京電力昨表示在核電站附近水域測得微量輻射,但無即時危險。中韓均宣布加強對日進口食品的輻射檢測。

 世界衛生組織稱,原預料食物遭輻射污染的範圍局限在核電站方圓20至30公里內,但問題較預期更嚴重,不排除部分受污染食品流出受影響地區。但發言人強調,暫未有食品流出海外的證據,而且受污染菠菜和牛奶的輻射水平,皆不會影響健康。

 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昨日宣布,首相菅直人根據厚生勞動省對4災縣輻射量的監測,決定執行《原子能 緊急特別措施法》,禁止福島、茨城、櫪木和群馬縣生產的菠菜和青菜,以及櫪木縣牛奶的銷售。4縣被稱為首都圈菜籃,禁售勢必帶來供應緊張。枝野強調,檢測 出的輻射量「對人體無影響」,政府將對農戶和養殖戶提供經濟補償。

核廠垃圾水流入海 海產遭殃

 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已要求各地檢驗檢疫機構,監測日本輸華食品的輻射,確保食品安全。韓國食品醫藥品安全廳亦宣布,將輻射檢查範圍擴大到日本的加工食品,日產農林產品和經日進口的農林產品、加工食品、食品添加劑和健康食品等都被列入檢查範圍。

 此外,東京消防廳承認,經連日搶險,部分未能射入反應堆建築物的水,帶著垃圾流入海中,但至今未有 海產驗出受污染。當地每年出口總值達16億美元(約125億港元)的海產、乳製品和蔬果,主要運往香港、中國內地和美國。日本原子能安全與保安院稱,污水 不足以危害周圍海域的漁業。

 自來水污染方面,除福島和茨城外,當局前天在櫪木和東京都驗出輻射碘和銫,群馬、埼玉、千葉、神奈川、新潟亦驗出輻射碘,但輻射水平低,不會即時危害健康。

 福島水奶輻射超標 居民搶水

 不過,福島第一核電站30公里外的飯館村,前天驗出自來水含965貝克勒爾的放射性碘,超標逾2倍,相等於照X光輻射量的1/26,當局呼籲民眾勿飲用自來水,並已向當地約4,000名村民提供9.6噸礦泉水應急。

 據日本國家原子能安全委員會的安全標準,每公斤飲用水的放射性碘含量為300貝克勒爾,放射性銫則為200貝克勒爾。

 文部科學省上周六檢測各地雨水、塵土和飛塵,發現岩手、櫪木、新潟等9都縣均驗出2種或1種輻射物 質,但空氣和自來水中的含量不致影響健康。此外,福島前天公布,在該縣的飯館村、新地町、磐城市和國見町,牛奶中輻射碘的含量分別超標3至16倍。有居民 擔心當局隱瞞嚴重性,紛搶購瓶裝水。 
 
■共同社/綜合外電消息/日本新聞網/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