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市場波動 避險首選黃金

news.on.cc

【on.cc 東方互動 專訊】 東方產經「國際金融視野」專欄作者史理生:日本大地震引發的核危機,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焦點所在,每一段有關福島核電廠洩漏輻射的新聞都足以牽動市場神經。仙台九級大地震已發生了一個星期,我們應作一個回顧及展望。

首 先,不能不提的是日圓兌美元再創歷史新高,這不排除大地震後日本大型企業投資者需要班師回朝應付災難開支,但日圓能否真的成為這次天災的終極贏家呢?答案 是否定的。1994年,日本GDP佔全球17.9%,但1995年神戶大地震後到2009年,日本GDP只佔全球8.7%,足足萎縮了一半!反之,中國卻 由同期佔全球GDP的2.1%上升至8.6%,去年更超越日本成為亞洲一哥。市場擔心這次日本地震所引發的核危機將進一步削弱經濟元氣。

過 去一周,日本央行決定加大量化寬鬆的規模,並承諾有需要時繼續大印日圓救市,從2008年金融海嘯美國大印美鈔的經驗來看,美元初段也因美國機構投資者需 要把資金調回當地應急而上升,但最後也不得不屈服於供求定律,美元因供應量大增而持續下跌。美聯儲局議息後雖然維持低息,但隱約已暗示QE3已不在提案之 中。在此消彼長中,日圓兌美元中線而言明顯處於下風。

投資者正擔心環球經濟會因日本大地震而放緩,國際油價回順並跌破一百美元的心理關 口。日本核危機發生後,要求廢除核電之聲不絕。雖然現代經濟不能尋求新能源以減少對石油的倚賴,而核能總算是迄今較符合經濟效益的能源,但無奈世界各政府 目前更關注是能源供應的安全性,那麼核電廠的興建不得不煞停,加上中東亂局難平,石油的前景更形樂觀。

最後,投資者當然希望知道後市去 向,這引述最近兩次的嚴重天災以供參考。1995年日本發生神戶大地震,當年日經指數於地震後半年跌至最低的14,295點,但同年8月已開始反彈,並 於年底創20,023點新高。港股1月由7,844點跌至月底的7,342點後,不足半個月亦已回升至8,000點樓上。

2004年12 月底的南亞海嘯後,美股於2005年初即下跌459點至10,368點,但3月份卻以10,962點創新高。港股在2005年初由14,237點跌至 13,494點後,2月已回升至14,195點。歷史告訴我們大災難過後,股市必然出現強力的反彈,大家不必杞人憂天。

天災造成遍地哀鴻,金融市場大幅波動反映人心的虛怯,此時資金需要避險。上述的分析得到的結論是,日圓並非避險者的樂土,反而在國際油價趨升,黃金才是終極的避難天堂。

金榮財富管理首席基金經理 史理生(作者為註冊持牌人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