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資源危機 引發政局隱憂

news.on.cc

【on.cc 東方互動 專訊】 東方產經「國際金融視野」專欄作者史理生:全球資源的使用狀況已近臨界點。同時我們每天都遭受著特大洪水、乾旱和風暴的衝擊,以及因此而引發的商品價格飆升。

全球經濟的極限是最近出現的,其源頭是空前膨脹的世界人口,以及前所未見的,幾乎遍布全世界的經濟增長。目前全球人口約70億,而人均收入為1萬美元,其中發達國家人均4萬美元,發展中國家則為4,000美元左右。這意味著全球經濟的年總值已達70萬億美元,是1960年的7倍。

隨著中國和印度等石油進口國加入美國的石油大買家行列,原油價格已經飆升到100美元一桶。食品價格也攀升到歷史高位,引發貧者愈貧和政治動盪。

一方面,需要糧食養活的人口愈來愈多,而且他們的平均購買力也不斷增加。另一方面,由氣候變化導致的酷熱、乾旱、洪水及其他自然災害都在破壞農作物,並減少全球糧食供應量。最近幾個月大規模乾旱襲擊了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產糧區,巴西和澳洲也遭遇了大洪水;與此同時,另一場特大乾旱又開始在中國北部的產糧地帶肆虐。

更使人吃驚的是,世上許多人口稠密地區,包括印度北部、中國北部和美國中西部的產糧區,農民都開始抽取地下水來進行灌溉,而提供這些灌溉水的地下蓄水層也開始乾涸。在印度的某些地區,地下水水位正在以每年幾米的速度下降。許多深井都幾近枯竭,海水開始倒灌進這些蓄水層,導致水中鹽度不斷上升。不斷加劇的資源危機,將導致更大的貧富差距外,也可能導致更多為求生存而爆發的暴力行為。

最近中東反政府的暴亂此起彼落,美國似乎已經選擇了一個在中東地區窮兵黷武的政策,妄圖用這樣的手段來確保自身的能源供應。而隨著中國、印度以及其他國家加入對能源的爭奪,使眼前的競爭態勢也不斷惡化,類似的爭奪也正在非洲上演。食品價格的上漲導致圈地現象不斷增加,掌權的政客將大片農場土地倒賣給外國投資者,肆意踐踏那些窮苦農民的傳統土地所有權。外國投資者只希望用高度機械化的農場去生產糧食並出口圖利,根本不在意當地民眾的死活。資源不足,雖然催生了商品大牛市,但人類負出之代價可能比得益還大!

金榮財富管理首席基金經理 史理生(作者為註冊持牌人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