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技術回調 無礙黃金長期升浪

http://news.on.cc/fin/index.html?file=ncbrkd00_20110508000442

【on.cc 東方互動 專訊】 東方產經「國際金融視野」專欄作者史理生:白銀以至貴金屬是否轉勢?近日已成為金融市場的熱門話題。事緣白銀最近一星期內暴瀉25%,加上部分基金大戶據報都在沽金散銀,當中包括港人熟悉的索羅斯,有人擔心這可能意味這幾年氣勢如虹的貴金屬牛市曲終人散。貴金屬是過去10年表現最優異的資產類別。筆者曾在2009年的拙作中,大膽預測金價將會在10年間升至每安士3,000美元水平。現在看,比我更樂觀的也為數不在少。基本上,金價高企反映的是金融市場混沌,投資者的資金需要尋找比貨幣更安全的避難天堂,故只要金融市場的「負能量」愈高,黃金的牛市便不會無以為繼。從長期的基本因素看,歐元、日圓以至美元皆不足信。歐元方面,希臘、愛爾蘭及葡萄牙都出現債務危機,歐洲能否在歐元區信譽受損前作出適當的政治決定?歐洲央行需要再投入多少資金來購買飽受財困的國家債券?日圓嘛,大地震、海嘯和核災難將對日本經濟和日圓造成長期的損害。有分析家認為,災後重建工作將可推動日本經濟,但錢從何來?日本的經濟實力和20年前可說是今非昔比,而更重要的是,作為美國三大債權人之一的日本,還可能需要從海外班資回朝應付重建,這將進一步損害美債及美元。談到流動量最大的美元,情況便更糟糕了。金融海嘯以來,聯儲局一直以發行新鈔來購買未到期的美國債券,而且大幅加碼。美元在供應大增下兌各主要貨幣均下滑,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包括貴金屬自然受惠。這是一個惡性循環,而聯儲局在沒有更好的選擇下只好袖手旁觀。當今世上三大儲備貨幣都有本難唸的經,自古作為貨幣代替品的真金白銀的行情焉能不看漲? 各國央行由於擔心外匯儲備貶值,各地央行最近紛紛增持黃金,去年成為黃金的淨買家,結束了21年淨沽家的角色。各國央行中又以中國最為積極,中國一直都憂慮美債的安全性,希望可以在殺傷力最低的情況下減少對美元的倚賴。其中一個方法是鼓勵國民儲藏黃金,內地人之儲蓄率高達收入的四成,而中央政府正積極鼓勵人們把5%的儲蓄投入黃金。的而且確,看淡美元不只是中國,部分著名投資者也如是觀。在2007至2008年的金融危機中,當一眾基金都損手時,普爾遜卻大撈一筆。今天,他控制的投資組合中便有14.93%是黃金,並揚言金價五年內見4,000美元!所以目前討論黃金牛市已死,實有點杞人憂天。

金榮財富管理首席基金經理 史理生(作者為註冊持牌人士)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9/5 石林 金銀遭有計劃打壓
http://mlcommoditie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014319


nlpsonia

Lisa 提到...

回nlpsonia,
只要持實金實銀, 暫時可以唔曬理價格波幅 !

Ewan 提到...

多謝分享你寶貴的意見,但我想一問現時那兒可買銀條和銀塊?如果我要投資應買銀條還是銀幣?

Lisa 提到...

回Ewan,
請看文章分類[投資金銀手冊] !
銀條, 銀幣和銀器都可以投資, 當然銀器的溢價是最高, 而純度最小, 不過如果在市場就連實銀條和平銀幣都無貨時, 你就會連銀器都唔會放過 !

匿名 提到...

Lisa講得對,絕對同意!

nlpso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