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今年掛牌新股八成潛水

決定今年唔理股市是正確的 !
可憐個 D 聽人講, 當股票為長線持有, 而愈跌愈買的人 !

http://paper.wenweipo.com/2011/06/21/FI1106210007.htm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子豪) 踏入6月份,港股顯然「無運行」,連番下挫,但新股市場盛況卻告升溫,諸如國際名牌、本地補習名校、內地礦泉水,也紛排隊來趕科場。只是市況欠佳下,新股認購反應差之餘,掛牌上市後表現不濟,潛水情況屢見不鮮。今年第32隻上市新股翔宇疏浚(0871),昨日甫掛牌後便一直插水,全日跌23.2%,成為今年新股「跌幅王」。計及今日於主板及創業板掛牌的32家新股中,僅7隻的股價仍高於招股價,即近8成今年掛牌的半新股股價潛水,可謂「10隻新股8隻潛水」。
 以內地最大民營河道疏通工程公司自居的翔宇疏浚,經歷過上周五(17日)於暗盤交易場「零成交」後,昨日掛牌亦缺乏承接,全日收報2.45元,較招股價3.19元重挫23.19%(或0.74元),不計手續費,一手1,000股,帳面蝕740元,不幸地成為今年新股「跌幅王」及「蝕錢王」。
32新股僅7隻仍保不失
 自今年3月起,新股儼如年宵市場般熱鬧,且種類眾多。計及主板及創業板,本年成功上市的新股達32家,以昨日收市價計算,僅得7隻股價仍高於招股價,近8成新股股價潛水,跌幅由最小的1.9%,至最多達55.3%。  
泰凌友川瀉逾5成最慘情
 有兩隻新股上市至今跌幅多逾5成,其中最嚇人的是泰凌醫藥(1011),昨日收報2.03元,較招股價4.54元跌達53.5%;而於1月上市的垃圾袋生產商友川(1323),昨日收報0.92元,較招股價1.95元累積跌幅達51.79%。
名牌效應失靈 大失所望
 名牌招股上市,單看品牌名稱仿如添上金糠,但對支持股價卻起不了作用。挾「神」之名掛牌的旅行箱生產商新秀麗(1910),堅韌的旅行箱也沒法助其力守招股價,甫於上周四(16日)上市當日便告插水,昨日則收報13.48元,較14.5元的招股價仍累跌7.03%。濠賭名牌美高梅中國(2282),昨收報13.1元,較招股價低14.6%。「商品高盛」嘉能可(0805),上市至今亦累積跌9.29%。
 至於首隻人民幣計價IPO匯賢產業信託(87001),自上市至今亦積弱,大失市場所望,昨日收報4.74元人民幣,較5.240元人民幣的招股價跌9.54%。如今就連將於本周五(24日)上市的意大利名牌Prada(1913),認購反應亦差,要以招股價下限定價,似乎不能寄予厚望。
 於主板上市的力守招股價的新股,僅得唐宮(1181)、米蘭站(1150)及遠東宏信(3360)3隻。但至昨日,升幅亦較最高位回落不少,當中唐宮股價一度較招股價高出1倍以上,但至昨日收報2.29元,僅較1.65元的招股價高出38.79%。至於超額認購2179的「超購王」米蘭站,上市日亦一度飆升近8成至2.96元,其後輾轉回落,昨收報1.8元,僅累升10.18%
新股陸續來 無懼淡市集資
 儘管半新股表現如此,且年內亦屢有新股因認購欠佳而擱置上市,加上大市又不濟,但似乎絲毫無損新股排隊上市的意慾,如本周有多達8隻新股正在或將展開招股。證券界人士指出,因市場均不看好今年半年餘下時間的後市,又因內地不斷收緊銀根、歐債危機久未解決、美國又尚未確定經濟復甦,前景相當不明朗,故即使在目前淡市時集資,亦總較屆時市況急劇轉差時輕易。故此有意上市的公司,尤其是有債務纏身的公司,急於「趕科場」搏一搏。
 分析相信,即使現階段新股成功上市,初期亦會「潛水」居多,故短線投資者應「忍一忍手」,長線投資者則宜更深入研究股份後始決定是否下注。

4 則留言:

satan_wong 提到...

我開始為自己手上的股票擔憂緊......
此終唔捨得賣哂佢......

Lisa 提到...

五窮六絕七返生, 可能七月會好 d 啦 :)

CK 提到...

Lisa, 希望七月真係會好 d 啦!

Satan, 不要跟股票(金、銀)發生感情呀! 不過講易做難!!

中港中庸客 提到...

要買都分每月入 D 貨.lisa姐說得對.不要重鎚出擊,現階段中國收銀根,大小銀行搶存款.美國又用 QE 2.5G版印錢.金`銀價已在反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