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樓價大跌三輸之局

蘋果日報

銀行加按息,無論用家抑或投資者同遭殃,不過,若果明年美國息口回升,趕走邊緣買家,可減少樓市的風險,壞事將會變成好事。
金管局和銀行對兩類借貸人士特別關注,分別是過度借貸的投資者和邊緣用家,投資者在低息環境下紛紛入市,直接推高了樓價,故當局正研究出籠收緊買第二層或以上物業按揭的措施。

銀行閂水喉炒風收斂

去年政府推出額外印花稅,趕走了短線投資者,下一個打擊目標,相信會是過勇的中長線投資者,投資氣氛降溫,成交量將縮減,在增加遠期供應下,樓價可以健康 形式進行調整,樓價大起大跌的機會相對減少。事實上,樓價下跌將導致長、短線投資者及用家損失的三輸局面,任何一方也不願見到。
在缺乏銀行財力支持下,邊緣買家上車意欲淡化,從最近個別細價樓屋苑成交大減三至四成可見一斑,一班心雄的業主亦變得冷靜,非理性叫價不再,臨場反價封盤變成多番減價局面。
唔怕一萬,最怕萬一,經過政府一輪口術和實際行動的配合下,樓價即使未有大跌之虞,泡沫增長速度亦因此會減慢,好讓特首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在重建居屋思維上加多一個下台階。
政府官員曾經多次表示「不欲推冧樓價」,中長線而言,還是在土地供應上多做功夫,短期而言則以收緊銀根配合,樓價軟着陸成為第一個目標,接下來是否照顧上車客的需要,而重建居屋,將會是新班子的最大難題。

劉兆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