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老千公司種金騙局 借米雪詐財

蘋果日報

【本報訊】老千公司冒充美國上市海藻生物燃料公司 Solazyme( NASDAQ: SZYM)的亞太區分部,以香港為基地,在內地以「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集資作幌子騙財,除在尖沙嘴租下 3,000方呎辦公室外,月前更在五星級酒店舉行盛大「新聞發佈會」,邀得多名虛構政府高官畀面出席,著名藝人米雪更獲邀上台致賀辭,事實只是種金騙財假局。有投資者至今仍相信沒受騙,揚言:「米雪都喺度,咁都有假!」
記者:陳達浩、黃偉民、馮樂琳

本報早前向美國 Solazyme查詢,該公司回覆表明與香港的冒牌公司沒任何關連,亦無在中國推行任何集資活動,相信事件涉及「有組織的投資騙局」。至於有關公司網站展示一封由 Solazyme行政總裁簽署的「授權信」亦為偽造。本報記者日前跟蹤該公司外籍「總經理」,踢爆他原來居於劏房(見另文)。

涉嫌設下騙局的 Solazymepe Bio Engineering去年 12月在港註冊,中文名「美國海藻生物工程(香港)」,辦公室設於尖沙嘴康宏廣場,唯一註冊股東為一名南非籍女子。該公司在內地網站上載短片解釋集資方案,可謂極其複雜,簡單而言,投資者會定期獲豐厚派息,介紹「下線」加入會增加回報,與傳統「種金」騙局大同小異。
老千公司門面功夫做足,不定期組團到港考察,今年 2月 27日更於金鐘萬豪酒店舉行「首個亞洲新聞發佈會」。從網上短片可見,發佈會場面盛大,講台上有多家香港傳媒機構的「咪牌」,台下有逾百投資者及「記者」。司儀逐一介紹公司外籍「高層」及一批港府官員,包括「能源效益總監」、「環保署總理事」和「私募股權管理機構理事」,事實上港府架構中並無有關職位。
發佈會邀得藝人米雪到場致賀辭,她鼓勵市民支持環保,又祝願公司成功,米雪之後到台下坐在主家席,同場亦邀來樂壇組合 Square獻唱。一男一女外籍高層分別上台講述公司前景,揚言今年要集資 2.5億美元,又稱投資小組如達 15萬至 6,000萬美元營業額,可獲蘋果電腦、勞力士錶、保時捷跑車,甚至別墅作獎勵。
Kelvin(化名)的外父當日經朋友介紹出席發佈會, 3月初他再到深圳一間酒店交付 8萬多元人民幣購入兩手共 1.8萬股股份,但沒獲發收據。公司稱本金需最少一年後才可取回,每月可獲豐厚派息。 Kelvin引述外父說,當日有旅遊巴接來數百名來自福建及四川等地的投資者,可見集資騙局已深入多個省市。

「當日米雪喺度咁都假」

至上月,外父向 Kelvin表示賺了大錢,四個月賬面賺了 80多萬元。 Kelvin剛看過本報報道,得悉有本港公司冒認全球最大黃金開發公司在內地集資騙財,涉款達 10億元,深感可疑下向本報求助,並勸外父不要中計,詎料外父反駁:「當日米雪都喺度,咁都有假?」 Kelvin勸外父提取利息一試,但中間人一直推搪,一時說必須到內地銀行開戶,一時又說在港銀行開戶亦可。
米雪及 Square的經理人承認當日出席有關發佈會,但強調只是收取酬金「出 show」,不了解有關公司運作。對於該公司懷疑騙財,米雪初感疑惑,其後說:「我係當日嘉賓,詳細情形都唔清楚。」她又說不認識該公司高層,出席活動後不久離開,其間沒有人游說她投資。

3 則留言:

honson 提到...

只要做到 "假 大 空"
咁就自然有水魚....

Lisa 提到...

D人有錢係咁亂投資, 唉 !

匿名 提到...

E D 咁既騙案,其實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橋唔怕舊,最緊要受.
nlpso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