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歐美震散信心 股民撤資逃亡

文匯報

美債違約危機升溫、歐洲負債沉重,令環球投資者憂慮全球經濟再衰退,黃金成為避險天堂。即使全球通脹加劇,投資者亦寧願持有現金,紛紛撤出股市。近月流出投資基金的資金多達9成,同時投資者信心跌至金融海嘯以來新高。

 環球股市近期普遍向下,英國投資管理協會數據顯示,5月基金投資額僅6,400萬英鎊(約8.2億港元),僅為去年同期6.5億英鎊(約83.2億港元)的10%,而且趨勢持續。

 投資者在歐美債務危機全面爆發前,已從歐美的基金分別抽走6,000萬和1.54億英鎊(約7.7億和19.7億港元)。股市不穩、現金貶值,帶動黃金走勢強勁,金價飆升至每盎司1,630美元新高。巴萊克銀行的黃金基金銷售上周大升58%,貝萊德黃金基金也升33%。

 木星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羅伯茨表示,發達國負債沉重,房地產市場不振、財赤,加上歐豬等問題,相信發達國困境仍將維持數年。  

■《每日電訊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