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美違約 殺傷力巨大

news.on.cc

【on.cc 東方互動 專訊】太陽財經「投資藺語」專欄作者藺常念:8月2日美國國債限期將至,可惜上周民主與共和黨仍為完全沒有意義的方案拉鋸。兩星期前,市場普遍樂觀,認為美國國會不可能不在限期前通過有關法案,但最近一周的發展,兩黨仍在作無謂爭吵,令市場失去信心。

投資者已開始作最壞打算,萬一在限期前美國國會不能通過法案,事情會怎麼發展下去。市場人士開始轉投貴金屬市場,如黃金和白銀,基金增持現金,買瑞郎及日圓及買美國國債違約掉期。

限期一到,美國政府則沒有錢支付所有聯邦開支,美債有可能出現違約及失去其最高的AAA評級。美國政府之前曾五度違約,但都是在南北戰爭及第一次世界大戰。

美國若失去AAA評級,將令債券市場大亂。一些債券基金其章程規定只可以持有AAA債券,若美國國債降級,這些基金需要沽出手上美國國債,但是市場根本沒有可能接收這大額債券。美國政府違約的殺傷力遠比雷曼倒閉為大,因雷曼破產只涉及660億美元,美國國債規模高達15萬億美元,一旦出事,將發展成金融末日。

靈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藺常念(作者為註冊持牌人士)

13 則留言:

honson 提到...

好似話兩黨31晚再吹水...

Lisa 提到...

今夜一點鐘投票 !

CK 提到...

Lisa

「石林叔」在今日人合言報感謝你呀 :)
"敝欄被抄襲事件已有處理,在互聯網時代抄襲難逃網友慧眼。「石林叔」現致意兩金甲蟲網誌、一投資網誌和一綜合論壇,感謝三位網主Joe、Honson、Lisa和「匿名」、「男不壞」、「馬蘭奴」等網友。在金銀網誌上常可看到主流媒體所無的好文章,其誠意是那些為商業目的而寫之文所無法比擬的。"

Charen 提到...

美 債 上 限 達 協 議   恒 生 指 數 高 開 299 點

2011-08-01 HKT 09:30

美 債 上 限 達 協 議 , 消 除 美 國 債 務 違 約 的 風 險 , 恒 生 指 數 高 開 299 點 , 開 市 報 22739 點 。

Charen 提到...

CK:
原來石林叔真係有睇我地D網誌 哈哈
say 個 hi 先, 唔知佢個網名係乜野呢...
I guess he is Gerneration Next

匿名 提到...

斷估唔係係指數撚吧! XDDDD

閒人

嘉芙蓮 提到...

未正識達成,有共識0者,大家一早預咗,冇咩驚喜。

Lisa 提到...

回CK,
我無買信報, 所以看唔到佢本人寫作, 只可以從轉貼中見到 !
我地都要好好多謝佢寫出真情況 !
傳謀多數只會寫出大眾喜歡聽的事和廣告商想聽的說話, 到時大家輸錢都唔會知發生咗乜事 !

satan_wong 提到...

同嘉芙蓮既覺一樣~~

Lisa 提到...

回Charen Wan,
一早說過D人在達成協議時會當好消息炒, 不過試問, 印多D銀紙是好消息嗎 ?
有經濟增長才是好消息, 不過美國經濟又唔見好, 所以遲下會跟隨希臘後塵 !

嘉芙蓮 提到...

提高咗先至更大穫,不過呢班政治家都吾會在任内做D咩,大家都係自記小心啦。

Charen 提到...

Lisa提到...
回Charen Wan,
一早說過D人在達成協議時會當好消息炒, 不過試問, 印多D銀紙是好消息嗎 ?

----------------
變相啟動QE3?

Lisa 提到...

回Charen Wan,
小心, 美國情況壞咗好多, 印錢之外還要減赤, 所以遲下D人會出來擺工示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