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骨牌效應 韓物價接連飆漲

tw.money.yahoo.com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011年7月17日專電)南韓物價飆漲告急,食、衣、住、行相關各項公共費用一連串調漲,呈現出驚人的骨牌效應,使老百姓的生活增添重重壓力。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今天報導,儘管南韓政府聲稱要控制物價,但年初開始上漲的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導致各種消費材料價格水漲船高,令政府措手不及。

南韓中央銀行-「韓國銀行」已將今年的消費者物價上漲率預測值上調到4%,這已是南韓消費者物價連續6個月上漲超過4%。

據統計,南韓政府為穩定民生物價而重點管理的所謂「李明博物價」52項物品中,已有41項呈現價格上漲趨勢。

由於食品價格上漲,餐飲行業也上調價格,使腰包較緊的很多上班族開始帶便當,便利店的便當銷量也急劇增加。

不僅是吃,住、行方面的物價上漲。據國民銀行的調查統計,6月全國房租(只支付接近房價8成的高額押金,不必交月租)租金,比去年同期上升11.3%。至於月租租金,也比去年同期上升2.8%,創下15年來最高漲幅。

分析指出,下半年南韓生活壓力將更趨恐怖,水電費也要跟著上漲。首先,南韓政府將於本月發表電費上漲方針。知識經濟部表示,上漲幅度會控制在消費者物價上漲率以下。

今年已上漲2次的都市瓦斯價格,瓦斯公司要求再上調5.6%以上,但南韓政府決定7月至8月凍結瓦斯價格,因此,很有可能在9月上調價格。郵政、鐵路、交通費等地方公共收費預計會上漲10%以上。

南韓行政安全部6月底發表地方公共收費管理方針,對不得不調整價格的公車、地鐵定下收費標準。如首爾、仁川、京畿道的上調幅度為10.4%以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