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新國債增吸引 債息料逾1.6厘

睇息率幾多才決定買唔買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余美玉)市場引頸以待的「今年第一債」終有著落,財政部敲定於本月中再度來港發債,規模創紀錄新高,達200億元人民幣。有銀行業人士指,本港人民幣存款增長放慢,加上發債金額大增,零售部分的債息與去年的1.6厘水平看齊,甚至更高,以增認購吸引力。

 財政部是次來港發債總額達200億元,打破歷來供零售投資者可參與認購的人債金額紀錄,年期亦較多元化,當中150億元面向機構投資者,包括3年期60億、5年期50億、7年期30億及10年期10億;零售部分國債的發行總額為50億元,年期只有2年期一種。

50億元2年期作零售

 機構投資者部分將通過金管局旗下CMU債券投標平台招標發行,並由交銀香港擔任發行及交存代理,協助辦理招標事宜,零售部分由中銀香港、礇豐擔任聯席協調人,由中銀香港、礇豐、渣打、農行香港分行、交銀香港、工銀(亞洲)和建銀(亞洲)擔任聯席牽頭行及簿記行。

 財政部表示,在港發行國債,是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舉措,並體現中央政府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決心,國債在期限結構不斷豐富,將優化本港人債發行定價基準,促進債市發展及豐富人民幣產品。

財爺:奠定孳息基準

 特區政府及金管局亦歡迎財政部來港發債,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稱,200億元國債在規模上超越過去2年發行的總和,年期結構比以前豐富,為本港的人債定下孳息基準。

 金管局表示,再次選用CMU債券投標平台進行招標,不單可優化國債的發行方式和環境,提高市場透明度,促進價格的形成,同時亦有助深化兩地金融合作。

 渣打香港行政總裁洪丕正亦在該行業績會上表示,財政部再次來港發人債,將令本港人債市場更活躍;而在現時本地人民幣資金充裕,爭相找尋投資出路,加上是次人債由財政部發行,料將更受歡迎。

港資金尋投資出路

 他續指,近年不單內地金融機構及企業來港發行人債,其他來自歐、美、日等地的海外企業,亦已先後來港發人債,冀離岸債券市場未來能夠更活躍,讓人債邁向國際化。

 工銀(亞洲)董事兼副總經理黃遠輝指,今次新增7年期債券,有助在港人債的孳息曲線成形,而零售部分的債息,相信同樣會先參考機構投資者的招標結果,但由於是次可供認購的規模大增,加上本港人民幣存款增長有所放慢,意味投資者可能對人民幣前景有所保留,故有關方面可能「出手」會較對上一次2年期債息1.6厘為高,以提高國債的吸引力,否則難以出現超額多倍認購的情況。

 根據金管局資料,截至5月底,本港人民幣存量達5,488億元,較年初上升六成。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Lisa,
有個問題: 見到美國同歐洲依家咁, 點解重要發債? (因為人民幣係冇負債, 所以任印都得?)

小初哥

Lisa 提到...

回小初哥,
中國發債是為了吸受市上的流動資金 !

匿名 提到...

如果是高於3.1厘,香港人就唔會上大陸做定期勒.
上星期六見識過,超多香港人在大陸銀行開戶口.

nlpsonia

Lisa 提到...

回nlpsonia,
呢樣又係國策, 因為香港是自由市場, 所以好多外國人都可以買到人民幣, 而唔想佢地乘機炒上, 所以香港的人民幣利息是低過在大陸放定期 ! 而在大陸, 外資公司只可以放活期, 唔可以做定期 !

匿名 提到...

Lisa,明白了.謝謝:)

nlpsonia

匿名 提到...

Lisa, 哇! 多謝你的見解!我一直以為係要發展中國的金融業規模 (所以我一直都唔明點解會用個自殺般的產品)

咁同提高存款準備金有同樣的道理?!

但會唔會touch wood 話發得太多會出理美國的問題?

小初哥

Lisa 提到...

回小初哥,
中國賣的債只賣俾自己人民, 而在香港發行的是好少姐 !
美國的債是賣俾外國, 而債務已去到好驚人的數量 !
存款準備金是收取銀行的資金, 等佢地唔可以借太多的錢俾人, 避免到時爆壞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