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Accumulator翻叮 輸死內地豪客

蘋果日報

【本報訊】金融海嘯時輸死富豪大戶的 Accumulator(累計股票期權,坊間稱為 I kill you later),近兩月又再肆虐股市。據了解,由於大市經過大幅回落,不少股份的股價已逼近海嘯價,投資者除了蠢蠢欲動買貨之外,就連衍生投資產品市場也活躍起來。市場人士指,近日有關 ELN(股票掛鈎票據)及 Accumulator的查詢明顯增加,但專家認為市況波動,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隨時接貨。

傳涉國壽 觸發股價暴瀉

向來為散戶愛股的中國人壽( 2628),上周除因業績差勁拖累股價下跌,據悉,是有內地客承造國壽 Accumulator無力接貨被迫斬倉,觸發股價暴瀉。較早前有投行即推出多種息率極吸引的 ELN向客戶兜售,市場人士指,「最誇張係 48厘(年息計),但要 95折接貨, 88折接貨就超過 20厘, 85折接貨的都有近 20厘。」一名歐資行基金經理說︰「國壽仍有一班長期捧場客,跌穿了,他們不介意接貨,而且息又高,所以有一定市場。」
大和資本市場亞洲股票衍生產品銷售執行董事盧穗欣表示,「早陣子做得最多 ELN或 Accumulator的,主要是內銀股、滙控( 005)及石油股,甚至盈富基金( 2800)都有。」他解釋,上周突然有國壽的 ELN面世,主因股價大跌導致引伸波幅擴大。他說︰「除了國壽 ELN息率逾 40%,中交建( 1800)、中石油( 857)等 ELN, 9折接貨的普遍都有 30至 40厘。」
金融海嘯過後,不少投資者對 Accumulator、 ELN等衍生工具的興趣大減,投行的目標客戶,由當年的本地大戶轉為內地豪客。業內人士指,「最初係政府加豪宅買賣印花稅嗰陣,投行游說佢哋買 Accumulator,初時注碼唔大,但賺咗錢後就越來越狼,他們認為用人仔買,變相有兩成折扣,以為就算接貨都揸得安心。」
據悉上周有溫州大客炒燶保利協鑫( 3800) Accumulator,由於無力接貨,最終走佬失蹤,相關投行立刻將貨源拋出街外,拖累股價曾瀉 8%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isa,我終於睇完你的投資金銀文章,獲益良多,謝謝,
開始睇緊你博其他文章,有關樓市近日比較少寫?
大師説9月後會趺4一5成,當茶餘飯後笑話幾有趣
旺旺

Lisa 提到...

回旺旺,
樓價在高位, 無野好寫 !
要寫的都寫咗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