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經濟增長是減債靈丹

文匯報

美國聯邦政府2000年財政年度錄得破紀錄的2,364億美元(約1.8萬億港元)盈餘,當時大概無人能想像10年後,政府債務會超出上限,財赤屢創新高。《紐約時報》評論認為,其實只要美國經濟如以往般強勁增長,不用加稅及減赤,債務問題自可迎刃而解。

 美國現時財赤高達1.6萬億美元(約12.4萬億港元),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1%。不少經濟學家指出,不論華府如何出招,情況只會更差,蓋因人口老化帶來的醫療保開支壓力是無法解決。巴克萊資本美國首席經濟師梅基表示,美國財政狀況不可持續,即使削支、加稅、任由通脹升溫或違約的方法均意義不大。

 經濟學家同意嚴格控制財政可應付突如其來的開支,對經濟增長有利。企業不用憂慮稅務負擔沉重,可聘請更多員工擴展業務,反為政府帶來更多稅收。政府債務水平穩定能保持低息,是經濟增長不可缺少的元素。

 減少開支或加稅將進一步打擊現時疲弱的經濟,再一次經濟衰退不但衝擊美國民眾的生活,政府稅收大減下,會令債務問題更為惡化。

■《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