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黃金越貴越買 京港湧搶金潮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江鑫嫻、邱婷)近期環球股市狂瀉,避險情緒高漲,加上通脹升溫,香港及北京市民都湧去買黃金保值,刺激黃金銷售節節上升。而追隨國際金價不斷飆高 的步伐,京城金價亦以一路攀升的漲勢在短短幾天內創下歷史新高。許多人抱有買漲不買跌的心態,金價暴漲後,兩地金舖的銷售額不降反升,甚至出現「搶購熱 潮」。

僅一個半月的時間,黃金價格就大漲近20%,可謂「瘋狂至極」。據新華社報道,受美國評級下調、兩 房評級下調和法國評級下調傳聞等事件的影響,市場避險情緒持續高漲,致使國際金價大幅上揚,一舉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的大關,創每盎司1,814美元 歷史新高。雖然此後略有下降,截至發稿時,8月14日的金價亦保持在每盎司約1,746美元的高位。

京城金價每克破400元大關

 本報記者就此走訪京城各大黃金交易賣場,14日下午5時左右,儘管北京暴雨如注,但在菜百首飾東安 店、工美黃金、周大福、六福珠寶等黃金櫃台前,前來諮詢、選購的顧客依然絡繹不絕,菜百首飾櫃台前懸掛的價格指示牌顯示,菜百黃金千足金價格升至每克 415元,足金價格已升至每克410元。此外,在周大福東安店的金價指示牌則顯示,當日足金價格每克451元。

 消息稱,今年以來,京城金飾品價格已連續六次上調,每克千足金、足金價格分別累計上漲77元和80元。國家統計局9日發布的數據則顯示,7月份,內地金銀珠寶類商品銷售總額同比增長45%,領漲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7.2%。

 儘管金價持續高漲並高位運行,但內地消費者的購買熱情依然高漲,京城最大的菜百首飾、周大福等黃金 商家金價均升至每克410元以上,全面突破400大關。北京菜市口百貨股份有限公司、國華商場等北京各大黃金賣場短短五天之內兩次調價,漲幅達7%。菜百 商場的黃金櫃台隨時隨地擠滿了顧客,中國黃金部分店面甚至出現了空櫃的罕見場景。

香港金舖金粒賣斷貨

 據本港金舖反映,今年首7個月金飾生意較去年同期增長1倍,周大福九龍中區區域經理雷亦強接受本報 記者訪問時表示,雖然近期金價大升,但對金飾銷售影響不大,特別是有婚嫁需要的內地遊客並未因金價上升而卻步。他又認為,黃金始終有很大的避險作用,在現 時環球經濟不明朗的情況下,相信未來金價易起難跌,惟料當飾金價升至每⒂2萬元時,才需擔心出現泡沫。上周飾金價曾升至每⒂逾18,300港元。

 有售金粒及金條的香港金舖表示,實金日前一度缺貨,不少客人想買都買不到,雖然可接受預訂,但限定要即日取貨,不設購買上限。由於實金不含手工費用,投資保值能力較飾金為高,目前公斤條價值高達44萬元,但亦有人大手掃入金條。

 六福珠寶(0590)董事兼業務副經理黃蘭詩表示,現時購買金飾仍以內地遊客為主,撇除金價升幅的影響,在前個周五至周日(5日至7日)較對上一個周五至周日的金飾銷售量增加約15%,近期有內地熟客一次購入價值120多萬的有雕花金條,相信是作收藏保值或送禮之用。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全城搶金,中港皆是. 其是國內一向如是,不過最近更誇張而已. 我國內有個朋友,去年上半年還不聽我勸,結果股票輸到怕,去年下半年才轉買金,到現在都有超過20%利潤啦.

nlpsonia

Lisa 提到...

回nlpsonia,
會愈來愈多人轉買金, 而遲下銀 !

honson 提到...

金就多地方買到.......銀就真係10隻手指數得晒....到時相信各大傳媒又會大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