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剛果(金)欠債案 人大下周釋法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67次委員長會議決定,在8月24日(下周三)至26日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第22次會議上,審議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十三條第一款和第十九條的解釋草案的議案。這是香港特區終審法院6月上旬針對美國FG公司訴剛果(金)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釋法,也是終審法院第一次提請釋法,備受各界關注。

欠債8億在港訴訟

 剛果(金)案緣起於上世紀80年代,一間前南斯拉夫的公司為剛果興建水力發電及高壓電纜,雙方其後有糾紛。經仲裁後,剛果(金)欠下該公司8億元款項。2004年,美國基金公司FG取代原債主成為新債主,在全球興訴追債。2008年,FG發現中國中鐵透過旗下三附屬公司(中國中鐵)在剛果(金)進行逾17億元的基建投資後,遂在香港向剛果(金)及中國中鐵發起訴訟,要求中鐵將其中8億元投資款項用作抵債。

 當時,香港特區高院原訟庭採納主權國享有「絕對豁免權」原則,裁定香港法院無權審理有關糾紛。後來,上訴庭3名法官以2比1多數採納主權國享有「有限制豁免權」原則,即主權國純商業行為受香港法院管轄,並把案件發還給原訟庭審理,以決定中國中鐵的投資是否可用作抵債。剛果(金)和中國中鐵不服,向特區終審法院上訴。特區終院於6月上旬就此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

 在昨日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上,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喬曉陽作關於提請審議香港基本法第十三條第一款和第十九條的解釋草案有關情況的匯報。委員長會議建議,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審議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審議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十三條第一款和第十九條的解釋草案等議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