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金價過山車 避險功能成疑

大家手持實物坐定定 !

hk.news.yahoo.com

【經濟日報專訊】金價上周劇烈波動,數天內高低波幅達200美元,令市場擔心備受追捧的黃金前景,更指近期黃金波動如股市,或暫時失去避險功能。

黃金升勢未盡?抑或泡沫隱現?好淡兩派自然各有理據。好友指黃金需求強勁,9月份更是傳統黃金旺季,加上歐美經濟不穩,金價可望在今年內突破2,000美元大關。淡友卻指金市已有泡沫,未來數月將有重大調整,期貨交易亦顯示較多投資者打賭金價下跌。

金價上周如坐過山車,由周二(23日)1,913.5美元的歷史新高,3天內暴瀉200美元,周四(25日)低見1,704美元。金價下挫,其中一個原因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本月第二度增加期金孖展按金,加上對冲基金大舉平倉套利所致。

中印需求強勁 歐美政策難測

盡管如此,不少分析師仍期望金價年底衝破2,000美元大關。Hinde Capital總裁Ben Davies相信,黃金實質需求強勁,力撑金價破2,000美元。

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黃金分析師Suki Cooper亦指,短期因素只會暫時令金價受壓,未來金市的重點,始終是中國和印度的強大需求,加上9月屬傳統黃金旺季,中印買家將支持金價再衝新高。

環球經濟前景仍不明朗,亦將利好金價。貝萊德(BlackRock)基金經理Catherine Raw指,市場質疑歐美領袖處理債務危機的能力,在金融政策方向變得難以預測下,資金未來數月仍會流向金市,推動金價上升。

不過,淡友卻大潑冷水,指金價調整期已到。施羅德私人銀行(Schroders Private Banking)總裁Rupert Robinson指,過去34個交易日金價升了27%,以每天12美元的速度上漲,未來顯然不可能持續下去,料將跌回1,600至1,650美元水平。

標普首席技術策略師Mark Arbeter亦同樣預期,金價將出現重大調整,下試1,450美元水平。

好友轉軚 期金顯示大幅調整

年初曾呼籲讀者持金的《Bullish Review of Commodity Insiders》出版人Steve Briese,更一改其好友立場,指黃金走勢圖直綫上升,是典型的投機泡沫,長遠來說,最終只會出現長時間的下挫。

Briese續稱,期金淨短倉交易大增,這些「聰明錢」打賭金價下挫,而看好金價上升的主要為投機者。他預期金價將大幅調整33%,至1,250美元附近。

無論金價升或跌,分析普遍預期金價將持續波動,因為對已達1,700或1,800美元水平的金價來說,100美元已變得微不足道,加上隨着大圍市場變得波動,金價上落100美元的日子亦將大增。


更多經濟日報網站內容, 請登入hke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