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港股成大鱷提款機

好彩本人無再參於股市, 而手上只剩少少525IPO, 趒過一劫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周紹基)隔夜美股大瀉加上歐債危機惡化,觸發環球股災,市值一周蒸發掉4.4萬億美元(約34.32萬億港元)。港股成為國際大鱷提款機,基金要錢不要貨,大市昨日最多曾跌逾1,200點,市值一日蒸發近9,000億元。港股在美ADR仍未止瀉,至中段一度大跌614點,其後跌幅收窄至97點。有專家指出,全球經濟不算太差,歐債問題是由市場恐慌情緒引發,歐美方面須盡政治責任,拿出果斷措施,制止恐慌情緒蔓延,演變成金融末日。

 美股周四急挫逾500點,港股昨陷入「黑色星期五」,隨亞太股市大瀉,大幅裂口低開逾900點,一度曾跌逾1,200點,低見20,643點,尾市跌幅略收窄,全日收報20,946點,跌938點,跌幅達4.3%,是09年11月底金融海嘯後最大跌市。成交額增至1,249億元,更是09年金融海嘯後的高位,昨日被「打靶」的牛證達142隻。

成交1249億 海嘯後最高

 恒指全周跌6.66%,分析員指,後市要視乎經濟增長的數據,及歐美央行有否盡政治責任,果斷推行新一輪救市措施,制止市場恐慌情緒蔓延,演變成金融末日。城大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曾淵滄表示,他個人認為全球大跌市,是國際級「巨鱷」的手段,目的是迫使美國盡早推出大規模的QE3,並且亦令歐洲也要加入「印銀紙」的行列。

「大鱷」空襲股市迫推QE3

 事實上,市場在去年中曾出現類似情況,當時QE1完畢,大鱷立即「空襲」各股市,港股曾一度跌至 19,000點水平,結果QE2便出台。今次的手法大同小異,相信QE3愈早宣布,大市愈早見底。至於歐洲方面,他也相信不可能會「出事」,理由是意大利、西班牙等國「大到不可能給她出事」,否則發行大量CDS的美資投行肯定輸得「全軍覆沒」。

 縱觀往後的宏觀經濟,曾淵滄說:「過去十年歐美等國的確「使大了」,在2012年有多個國家大選,包括美國、西班牙、意大利、希臘等,故相信大削國家開支的機會極微,「印銀紙」、「等時間」是最好的兩大法寶,預期歐洲最終也會加入印銀紙的行列,只差是意大利等國,究竟選擇出事前、還是出事後才去印。不過,經08年至今的金融動盪,歐美等國可能步日本經濟的後塵,即長年維持近零的低息率、經濟增長疲弱,而肯定的是,銀紙再不值錢。

142牛證打靶 歷來第二多

 國指收11,434點,跌458點。期指低水205點,成交14.22萬張。昨日共有142隻牛證被「打靶」,為歷史的第二高(09年11月曾出現單日強制收回149隻),其中被「打靶」的恒指牛證就有108隻。渣打股票衍生及中介銷售部認股證銷售董事翁世權表示,昨日的大波動下,衍生工具市場風高浪急,窩輪的引伸波幅全數上升,升幅約3至5點。除了投資者損失慘重外,輪商也「輸大錢」。

散戶損失慘 輪商亦勁蝕

 事源牛熊證發行人近年越來越進取,行使價及收回價可能只相距200點,相較以前有400點至600 點距離大為縮窄,由於港股甫開市已跌近千點,大批恒指牛證即時死亡,發行人即使立即平倉,估計在期指上也要輸掉6,000萬元以上,若加上窩輪的對沖損失,全港輪商昨日一天內輸近1億元。

 他又稱,牛證輸得慘,熊證亦要做對沖,一旦美國今晨造好,港股下周一裂口挾升,輪商要再輸多一次。翁世權又承認,不乏窩輪散戶昨日「撈底」,而且目標股份分散。但他建議,市況不明朗,大市隨時再大跌才現反彈,散戶宜減低槓桿率,亦應選擇指數輪先於牛熊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