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美「毒」哈密瓜殺13人

文匯報

美國18個州共72人因進食受李斯特菌污染的哈密瓜而染病,其中至少13人死亡。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CDC)前日表示,感染者均在7月31日及之後發病,年齡介乎35至96歲,平均年齡為78歲。目前地方衛生官員仍在調查另外3宗懷疑死亡病例,死亡數 字可能繼續增加。

 這是美國自1998年以來,致死人數最多的一次食源性疾病疫情。李斯特菌很常見而分佈廣泛,繁殖力強,能引起孕婦「流感樣」症狀、死胎、早產、菌血病,還可導致成年人腦膜炎、敗血病和心內膜炎等。健康人感染後病情通常輕,老年人及免疫力低則病情通常較重。

 在13宗死亡病例中,新墨西哥州佔4宗、科羅拉多州2宗、得州2宗,堪薩斯、馬里蘭、密蘇里、內布拉斯加及俄克拉何馬州各1宗。

科州農場疑為源頭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曾於本月14日,告誡消費者勿進食科羅拉多州「詹森農場」的哈密瓜,檢疫人員曾在該農場的包裝廠房和設備中檢測到李斯特菌,相信它是疫情源頭。

 「詹森農場」同日回收在格林納達出產的Rocky Ford品牌哈密瓜。FDA也建議消費者不要進食回收的哈密瓜,應予丟棄。在7月29日至9月10日期間,該農場的哈密瓜至少銷售至17州。

 CDC公布的數據顯示,在1998年,美國曾有21人因進食受李斯特菌污染的熱狗死亡。2009年也曾爆發致命食源性疫情,當時全美有7人吃下受沙門氏菌感染的花生死亡,700多人中毒。  

■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中央社

2 則留言:

mblzzy 提到...

Lisa,

谢谢您发布的关于哈密瓜的消息。我住在加州,竟然糊里糊涂在半个多月前买了3个哈密瓜,已经吃了2个了,还有一个。现在看了你的消息,或者丢掉,或者彻底煮熟。幸好,死人的州里没有加州。

Lisa 提到...

還以為妳住香港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