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8號仔經驗永不溝貨

蘋果日報

今晚美國聯儲局將開會討論如何解決美國經濟低迷的困境。但是,昨日港股卻大跌收市,一點點利好的作用也沒有,投資者已經對 QE3不抱任何希望了?或者認為 QE3也幫不了股市?我不知道,只好耐心地等到聯儲局開會公佈結果,再看看有甚麼政策公佈才再打算。
昨日中午,出席一個飯局,是一群股評人,一坐下,就談起思捷( 330),有人擔心思捷會是「 8號仔」的翻版,人人也很讚賞思捷前主席邢李㷧的眼光,當年他一路賣股而股價仍然一路升,不少人認為他笨,賣得太早,應等更高價才賣,今日回首看他的行動,才佩服他的眼光。
另一個令人佩服的人是思捷前財務總監 John潘,他是在思捷股價最高潮時將手上的認股權套現然後急流湧退,時間掌握得百分百準確,當年潘先生離職時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提醒大家小心思捷的黃金時代可能過去了。

不斷溝淡可以輸鑊甘

當然,當時我也沒想到有一天思捷股價會跌 90%以上,我以前也曾經買賣過思捷這隻股,賺過一點錢,當年賣掉之後股價再一路升,幸好我從來沒有高追的習慣,沒有再追入,當年「 8號仔」曾經使許多人虧很多錢,最主要的原因是「溝淡」。
在股價下跌的過程中,一些散戶不斷希望股價會反彈,於是不斷地再買入溝淡,他們希望溝淡後平均成本降低,股價只要出現反彈就可以打平,在不虧本的情況之下賣掉,結果是越虧越多,希望沒有太多散戶在思捷這隻股也犯上同樣的「溝淡」毛病。
我從開始在傳媒寫文章至今數十年了,我的立場就是永不溝淡,但是,很經常地在一些投資講座後,總有股民問我某某股應不應溝淡。

曾淵滄
作者為大學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