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羅家聰:樓市已走下坡

文匯報

受歐美經齊疲弱不堪,環球股市大跌等影響,市場上開售的新盤銷情不見火爆。交銀香港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坦言,在歐債危機可能加劇及美國經濟存在下行風險下,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系難以獨善其身,經濟表現必定受拖累,樓市自然也難有表現。他更預言,本港樓市從 6月起已步入為期3年的下跌周期,未來1至2年樓價可能大跌四成,建議市民買樓不如租樓,待3年後才入市。

 羅家聰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歐美經濟不景氣已開始影響香港經濟表現,商家已感受到生意難做的情況,並坦言:「如此情況,樓盤賣得好先至奇。」他並說,按照以往經驗來判斷,香港樓市從6月份開始已進入調整期,未來1至2年出現較大跌幅,之後再現「小陽春」,等到約3年後才走出跌市的陰霾。

未來三年樓價或跌四成

 他預計,若未來2至3年樓價如其所預料的下跌四成,故由現時起計3年內也非置業良機,若因樓價下跌而帳面損失數百萬元,倒不如用這些錢來租屋更划算。他說,沒有人可能完全準確計算到樓價的波幅,但租樓卻可以「計到數」。羅家聰補充說:「我是講得到做得到,現在也是租屋住,不會講一套做一套。」

 談到高通帳下買「磚頭」保值是否好的投資方法,羅家聰建議,現時環球股市不振,購買實金會較有保障,但預料未來個多月,金價有機會由目前的每盎司1,651.4美元跌到每盎司1,400至1,600美元水平,屆時市民可考慮入市,並估計明年國際金價有望升逾2,000美元。他說,雖然買實金收藏較煩及不能收取利息,但黃金較有升值潛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永青

5 則留言:

Lisa 提到...

唔怪得金價要跌啦, 因為佢買咗 XDDDD !
(講笑咋)

Yan 提到...

Property will follow and fall with the global market but the percentage will be lesser. It has been suppressed since last year e.g. SSD, reduce mortgage...

Lisa 提到...

回Yan,
利率火山沒殺到來, 可能要2013下半年先開始, 所以手持做太多按揭的人一定要減按揭 !

Gordon 提到...

羅仔今次正式提議買金喇喎!?但係交通銀行無實金賣架,真係諗唔明。

Lisa 提到...

回Gordonn,
佢叫人買金先得人驚 XDD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