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小行星擦肩地球 200年來最接近

文匯報

地球再次面臨小行星的威脅!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下周二將有巨型小行星跟地球「擦肩而過」,科學家認為毋需憂慮地球受撞擊,反而應把握這難得的機會,研究這位「過路人」,以幫助了解太陽系的歷史,拆解地球誕生的秘密。

 這顆名為「2005 YU55」的小行星,體積相當於一艘航空母艦,正逐漸逼近地球,預料將於地球與月球之間掠過,與地球最近只相距30萬公里,以銀河概念而言就等於一髮之差。小行星被NASA分類為「近地球物體」,是200年來最接近的一次。上一次有如此巨型的小行星接近地球已是1976年,當時未有引起哄動,皆因 NASA看漏了眼。

NASA把握機會研究

 NASA計劃以雷達天文望遠鏡追蹤小行星,藉以取得小行星的近照,發掘如小行星形狀、直徑、表面特質等細節。

 小行星將於2028年再次接近地球,NASA計劃在未來20年內派人登陸小行星。太空人本月在NASA的水底實驗室進行訓練,研究執行任務期間可能遇到的問題。  

■《星期日泰晤士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