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利比亞近8千古幣被盜 考古史上最大竊案

文匯報

利比亞經歷戰火洗禮,更有盜賊趁火打劫,班加西今年5月發生「考古歷史中最大的盜竊案」,有「班加西寶藏」之稱的大批古代錢幣不翼而飛,懷疑是內鬼所為。這批重要的歷史遺產可追溯至亞歷山大大帝時代,價值難以估量。失竊事件不但是利比亞的損失,對全球考古學而言,亦失去一個探索古代歷史的機會。

 失竊的珍貴收藏品有「班加西寶藏」之稱,共有7,700枚金、銀及青銅錢幣,另有50個小型紀念碑,以及銅、玻璃及象牙雕像,還有一大批寶石、珠寶首飾、獎章及金臂章等古物。很多被盜寶物的歷史更可追溯至亞歷山大大帝時期,部分銀幣早於公元前570年鑄成。

放火掩飾 疑監守自盜

 據報一批專業竊匪鑿開班加西國家商業銀行地下金庫的混凝土牆,再打開金屬貯藏櫃,收藏這批古物的木箱上火蠟印也被破壞。盜賊「非常識貨」,目標全都是價值高昂的古代寶物,而且行動組織精密,盜竊案發生前銀行被人放火,原本以為是受戰火波及,其後相信是盜賊所為。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利比亞考古學家瓦爾達表示,是次行動屬於專業盜竊組織所為,而且盜匪目標明確,似乎有人監守自盜。就在本月,1枚來自迦太基的古希臘錢幣在巴黎拍賣會就以26.8萬英鎊(約335.7萬港元)高價賣出,利比亞這批失竊寶物的天價可想而知。

 據班加西大學考古學教授哈達爾指出,當地黃金市場近日出現一批伊斯蘭及希臘金幣。有埃及報章報道,1名農民嘗試從利比亞偷運503枚金幣及一尊3吋高黃金雕像到埃及,懷疑是失竊寶物一部分。

 考古學家擔心寶物流出國外,將難以追查和追回。該批失物的描述已被分發至全球海關及警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派發失竊藝術品的清單,呼籲拍賣行、商人及收藏家密切注意寶物下落。  

■《星期日泰晤士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