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兩個不買樓的原因

蘋果日報

話咁快 10月份已過去一大半,距離 2012年尚不足 3個月,對於新盤而言,傳統上一到 11月底,基本上已可以收爐,大部份重量級的新盤會押後至明年第一季先會開售。
今年樓價先高後低,跌市周期開始,上半年賣了樓的發展商,也毋須急於賤賣,但買家明年肯定要食定驚風散。
今年政策左右大局,先有去年底實施的額外印花稅,再有滙豐四次調高按息,本月施政報告公佈重推新居屋計劃,若是年初買樓的市民肯定不好受,仍要面對明年可能出現的下跌周期,唔知道層樓還要跌多少。

銀行收緊按揭增成本

老樓肯定同大家講,明年樓市較今年更為波動,樓價易跌難升,向來睇好本港樓市的大老友先後轉軚,最保守評估明年樓價跌一成,最激的預期兩年跌兩成,即每年平均跌一成,這幅度亦是老樓的最壞估計,要跌破三成則好多人唔掂,銀行壞賬率必定很多,這亦不是政府希望見到的事實,若重現 97年歷史,香港再有 100萬人上街都唔定。
上期講到投資者買樓花將會受壓,預期入伙盤將受到過去數年最大的打擊,撻定潮持續。好簡單就有兩個主因:第一是當時賣樓花與現價出現三至四成的溢價,那恃住以兩成首期建築期付款的買家,買樓成本將會因銀行收緊按揭上限而大為增加,無能力上會者,被迫蝕了兩成樓價定金亦在所不計。

明年土地供應有增無減

另外,明年上半年土地供應有增無減,即使減慢勾地申請,但政府仍會持續以主動推地機制,來維持每年提供 2萬伙單位的承諾;再加上港鐵尚有三幅合共 7000伙單位鐵路上蓋地皮在 4月前推出招標,絕不手軟。
旺市時,這批單位消化力毋庸置疑,但市道正從高位回落,調整期剛剛開始,發展商為求不影響銷售盈利,在淡市時減慢推盤策略,實際上背後亦有大量賣樓現金支持,待樓價跌定後才會轉守為攻。

除非有住屋需要,今年實不宜入市,少做少錯,留回現金也是最佳防守策略。

劉兆昌
http://www.HKLau.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