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十年黃金夢已醒

多謝唱淡, 叫人沽金買美債, 佢都傻得好可愛 !

明報財經網

施政報告已過,筆者繼續評述黃金去留。

黃金的需求多年來頗為穩定,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顯示,2001至2010年的需求上下波動範圍只是約3200噸至3800噸。黃金實際用途不多,工業用黃金只佔總需求約10%,黃金的主要角色是作為投資及儲蓄的工具(首飾用金當然不少,但它們同時也是投資,可隨時變賣)。黃金的產量多年來都非常平穩,除了 2008年產量稍低外(約2250噸),過去10年產量一直維持在約2400至2600噸的水平,變動不大。其實,金礦供應的黃金只佔黃金總供應約 60%,另外40%的供應則來自其他不同途徑如個人投資者、央行及工業等的循環再做黃金(recycle gold)。這些來源靈活性高,對黃金供應的影響舉足輕重。2009和2010年黃金供應量分別為4034和4108噸,但需求只得2493和3812 噸,顯示黃金並不存在供不應求的情。

現時世界各國央行持有大量黃金儲備,但黃金實際用途有限,除了有升值的可能外,不會提供收益。過去約20年,各發達國央行都逐漸減少黃金的儲存量,為黃金的淨供應者。但由於歐洲央行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近幾年大幅減少賣金,加上各新興國家如印度、韓國等增加購進黃金,2010年為21年來各國央行首次成為黃金的爭購進者,支持金價上升。同時全球推出寬鬆貨幣政策引致資金氾濫,通脹飛升,熱錢追逐商品和其他貴重資產,加上歐債危機惡化,黃金頓成對抗通脹和避險工具的新寵兒,金價近2年突然飛升2倍。但是,現時歐債危機的主因是歐洲多個國家債務負擔太重。黃金價格高企,債台高築的歐洲諸國自然會考慮沽售手頭上的黃金以減少債務,故歐洲各國的賣金行動應很快又會再開始,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許需要沽金來增加資金流動性去拯救各財困國和銀行。

另外,金價急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美元持續弱勢,有利商品價格,加上歐美相繼出現主權債務危機,黃金成為主要的避險資產。現時美元經10年熊市後轉勢,未來出現牛市機會極大,投資者對歐洲能成功解決債務問題的看法亦已變得較為正面。當歐債問題得到解決,投資者無險要避的時候,處於高位的黃金能不成為沽售對象嗎?如明年全球經濟出現衰退,商品還有運行嗎?聰明的投資者是應該追逐10年內升值7倍的黃金,還是會購入較10年前價格低逾三分之一,而還享有3厘回報的美元資產(30年美國國債)呢(美匯指數由2002年的121高位跌至80以下)?

另一個會令黃金價格回落的潛在原因是近年冒起甚速的黃金ETF(交易所買賣基金) 持貨甚重。由於黃金價格近幾年大幅上升,吸引愈來愈多的投資者投資黃金,而買入黃金ETF便是其中一個方便的途徑。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顯示,黃金 ETF發行商持有的黃金「好倉」由2007年的700噸水平升至2010年的超過2100噸水平。這些投資者在最近的大升浪中獲利甚豐。黃金價格一旦出現轉勢,ETF持有者或會大手獲利回吐以鎖定利潤,導致ETF莊家需要相應地平掉好倉,故此現在黃金中長線下行風險極高。

現階段黃金未來還有2個上升機會,一是美國在逼不得已下將會推出最後的QE3(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去挽救疲弱的經濟,二是當希臘最終違約而被迫退出歐盟組織時,黃金好友將會作出最後一擊,但如金價未能再創新高或未能守穩於1700美元(雙頭頸線)之上,則黃金10年大牛市氣數已盡!小心,小心!

杜冠雄

英皇證券集團研究部執行董事

3 則留言:

honson 提到...

歐洲沽金?筆者訓醒未?歐央行租金換美元就有可能。
如歐央行沽,阿爺相信會接貨!

wahd 提到...

2009年11月25日
太陽報財經版

[...]

另外,國際金價續創新高,杜冠雄認為「不太安心」,呼籲投資者要小心會否是油價的「翻版」。當一項資產的價格升得太多時,投資者不要忘記「相反理論」。黃金是要買少少傍身,但不是整副身家押上去,畢竟黃金不能收息,實際用途極小,而只能對沖通脹、對沖美元貶值。

Lisa 提到...

跌落去真中中國下懷, 可以用美債, 多買黃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