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索羅斯襲台 新興市場大撤資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卓建安)歐債危機惡化殃及新興市場,資金紛紛從亞洲區撤走,亞洲貨幣下跌,國際大鱷索羅斯更乘亂在亞洲區興風作浪,有消息稱索羅斯正狙擊台灣股市,大手沽空台股。最新統計數字顯示,海外熱錢也正大規模撤出中國。

 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外匯儲備主要構成來源之一銀行代客結售匯順差,10月份僅32億美元,較9月份大幅下降87.7%。這是自7月份以來銀行代客結售匯順差額連續第4個月下降,並呈逐月下降的趨勢。

 今年7至9月,銀行代客結售匯順差額分別為432億美元、378億美元和260億美元。再加上較早前公佈的10月份中國新增外匯佔款為三年多來首次負增長,均印證熱錢正流出中國。

黎友煥:資金放量流出中國

 廣東社會科學院熱錢研究專家黎友煥表示,近期監控顯示中國資金流出明顯且金額巨大。從7月開始,受美元升值和人民幣貶值預期、中國新富階層移民潮等多重因素影響,大量資金放量流出中國,試圖到歐美抄底。也有分析認為,近期歐美經濟動盪,一些跨國公司將資金從內地抽走轉回歐美救急,是資金流出的主因。

花旗:股票基金走資210億

 投資銀行花旗昨日發表報告也指出,由於歐債危機前景未明,在新興市場的股票基金本周錄得27億美元(約210.6億港元)的資金流出。

 該報告指出,本周在新興市場資金外流最嚴重的是中歐、東歐、中東和非洲基金,資金流出佔資產管理總值的0.9%。另外,亞洲除日本外和拉丁美洲基金的資金流出均佔資產管理總值約0.3%。在國家基金類別中,韓國基金遭受最嚴重贖回,資金淨流出佔資產管理總值的2.6%。事實上,韓國基金已經連續四周錄得資金流出。此外,10月份亞洲除日本外基金的現金比例仍低於歷史均值。

亞新興體貨幣連跌四周

 受資金流出影響,本周亞洲區大多數新興國家貨幣連續第四周錄得下跌,其中韓國韓圜錄得兩個月來最大周跌幅。上周五韓圜對美元收市報1,139.15,而昨日截至香港時間晚上8點23分,韓圜對美元報1,165.29,較上周五收市價下跌2.24%。

 本周印度盧比亦呈弱勢,昨日截至香港時間晚上8點23分,印度盧比對美元報52.24,較上周五收市價51.255跌1.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