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熊猫金币发行量30年增加800倍

www.360cang.com

熊猫金币一 直都是收藏投资行业的投资热品,金银币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是刚刚发行的2012中国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以及即将发行的2012版熊猫金银纪念币身 上,但是由于熊猫金币发行量在30年内增加了800倍,收藏投资专家并不看好这一新品,因为这一款纪念币的发行量比以往的纪念币发行量大增。

中国历代贵金属史

历年来央行发行的金银币规模也发现,在中国30多年的现代贵金属币史上,之前20年的时间里,金银币的发行规模一直波澜不惊。但从2000年开始, 金银币的发行量就走上了不断扩容的上升通道。以熊猫金银币为例,2011年就经历了中国金银币史上最大规模、最疯狂的两次扩容,从最初计划的150万枚至 年底实际发行600万枚,而明年的发行量在此基础上又将突破,计划发行近1148万枚。

现象

熊猫金币30年疯狂扩容800倍

1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2012版熊猫金银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共10枚,其中金币7枚,银币3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央行的公告一挂出来,很多“熊猫粉丝”便准备好了资金。但有心人将10枚纪念币的总发行量一累加,实在大吃一惊:11475500枚!

这是什么概念?羊城晚报记者查询熊猫金银币的发行史发现:1982年熊猫金银币第一次推出市场的时候,总发行量是14425枚。也就是说,30年间,发行量足足增加了近800倍。

中国现代贵金属币章收藏家葛祖康告诉羊城晚报记者:“2011版熊猫金银纪念币最初发行计划是150万枚,但由于今年央行在几个商业银行试点销售熊 猫金银币,消费群体瞬间膨胀,150万枚一投入市场马上无影无踪,之后扩容到300万枚,半年的时间又给市场消化掉了,所以央行决定第二次发行扩容,再次 翻倍达到600万枚。一年当中两次发行扩容,这在中国30多年的现代贵金属币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但大幅扩容的不仅仅是熊猫金银币,近期刚刚发行的2012中国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发行量与往年的生肖纪念币相比,同样扩容不少。仅以1盎司圆 形的生肖精制银币为例,1994甲戌狗年时,仅发行8000枚;到2010庚寅虎年,发行量陡增至10万枚;到了今年,原定计划发行18万枚,最近实际发 行22万枚。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多个销售市场看到,龙年纪念币都是当之无愧的市场热点,一来龙年对于中国人而言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二来年底的礼品经 济也推动了龙年纪念币的销售。

发行扩容利于藏金于民

对于2011版熊猫金银纪念币的发行扩容原因,央行表示,增加发行是为满足贵金属纪念币收藏者的集藏需要。

对此葛祖康也表示:“发行扩容是件好事,按照国家藏金于民的思路,熊猫金银币就是最好的载体。随着金银币投资收藏群体的逐年壮大,原本的发行数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熊猫金银币的发行目的本来就是为了投资,而不是收藏,这与美国鹰扬币的发行目的是一样的。”

“但今年600万枚的发行量是否过量,最后还是要看市场反映。发行扩容没问题,但千万不能供过于求。这个度的把握非常重要,打个比方如果有10万人 的集藏队伍,那么发行量就应该控制在9万-9.5万枚左右,这样市场就会表现为高开低走,即使升值幅度不大,如1万元买进,半年后涨到1.1万元,但会收 获到收藏的乐趣。”

“一般金银币的定价都是参照国际金价,再加上一定的升水(加工费和利润)和税收等其他费用来定,今年国际金价经过了上一场暴跌,很多投资者都有了恐 慌心理。这种情况下,明年的龙年纪念币的发行价,已经比今年的兔年纪念币价格低,如果央行明智,过几天发行的2012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价格也应该比 2011版的便宜。”葛祖康称。

投资建议

投资不要跟热点要选就选“老精稀”

“龙年总共发行的15枚生肖币中,我只看好1公斤金币和10公斤金币,发行量分别是18枚和118枚。1公斤银币也不错,发行量3800枚。投资千 万不要跟热点,关键是选‘老精稀’币。”陈浩敏表示,“‘老精稀’币,并不是单指2000年以前发行的‘老精稀’币,而是说这三个字代表着收藏的铁律。物 以稀为贵,所以最重要的是‘稀’,其次是‘精’,最后才是‘老’。2000年之后发行的纪念币,如果题材和发行量都很好,也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如2010 年发行的纪念币,我只看好一套云冈石窟,1公斤金币发行价格82万元,现在已经涨到了200万元。”

陈浩敏强调,“选择金银币,第一是量,第二还是量,第三才是看工艺,第四看题材,第五看设计”。

发行量大

升值空间有限

但从投资角度看发行扩容,不少藏家却对发行量大的金银币丝毫不感冒。不少金银币的藏家告诉记者:“2000年以后的熊猫币,我一个都没有买。”

在金银币的二级市场广州市纵原邮币卡交易市场,币商陈浩敏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老实说,我看空龙年生肖币。一来最近正是市场的调整期,一些题材的价 格有所回调;二来龙年生肖币的发行量太大了,也太贵了,这个价格是在黄金牛市的时候就已经订下来的,但牛市的思维碰到了目前熊市的现实环境,留下来的升值 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短期投资不安全。”

熊猫金币一直都是金银币纪念币市场的收藏热门产品,发行量的大幅提升,是否会影响到以后纪念币的价值,让我们根据市场的行情来观察留意他的变化。

7 則留言:

honson 提到...

收藏幣始終存在高溢價。

Lisa 提到...

回honson,
中國政府依家改變咗熊貓幣的價值, 2012年的我地可以用低溢價買到啦, 但想升值就要跟銀價啦 XD !

Master NLP 提到...

@Lisa,2012銀貓發咁多,咁cougar限100萬隻,咪仲值錢! XDD!

Lisa 提到...

回nlpsonia,
正是 :)
所以買熊貓都是為自己收藏欣賞, 而唔會去炒賣 !

honson 提到...

@Lisa
發行量多是好事,我由始至終都是用spot價去算,
跟銀價上落是我最想見,

Lisa 提到...

回honson,
當然可以用近spot 去買是好事, 不過咁就只會買少少當欣賞幣, 用來溶個D有便平的選擇, 而用來炒又升值太少 !

Imhung 提到...

現在只買2010年以前(含)的熊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