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胡總批西方「文化滲透」 籲官員提高警惕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國家主席胡錦濤在2012年第一期《求是》雜誌上發表文章,強調要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胡錦濤指出,國際敵對勢力正在加緊對中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圖 謀,思想文化領域是其進行長期滲透的重點領域。因此,官員要「警鐘長鳴、警惕長存」。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於去年10月15日至18日召開,主題是文化建設。在這篇題為《堅定不移走中 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文章中,胡錦濤表示,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當代中國正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向著 新的奮鬥目標邁進,文化的作用更加廣泛而深刻。

「西強我弱」 尚未根本扭轉

  胡錦濤指出,在世界範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的背景下,誰佔據了文化發展制高點,誰擁有了強大文化軟實力,誰就能夠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 主動。他警告,必須清醒地看到,國際敵對勢力正在加緊對中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圖謀,思想文化領域是其進行長期滲透的重點領域,因此需要深刻認識意識形態 領域鬥爭的嚴重性和複雜性,警鐘長鳴、警惕長存,採取有力措施加以防範和應對。

 胡錦濤稱,總體而言,中國文化發展同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還不完全適應,束 縛文化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尚未根本解決,文化在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等方面的作用還沒有得到充分發揮,中國文化整體實力和國際影 響力與中國國際地位還不相稱,「西強我弱」的國際文化和輿論格局尚未根本扭轉。

促文化輸出 旨提高軟實力

 胡錦濤表示,要提高文化產業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平,優化文化產業結構,促進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要圍繞提高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積極開拓國際文化市場,創新文化走出去模式,不斷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最後,胡錦濤還表示,要抓住和用好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