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企業職工養老金「七連漲」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中國內地提高對退休人士的生存保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昨日稱,從今年元旦起,全國企業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再增加10%,令月人均養老金達到 1,531元,這已是內地連續7年增加養老金。專家指出,「養老金七連漲」彰顯出政府對民生的高度重視,但中國養老金制度仍需完善,其中,企業職工少於機 關職工約2,000-3,000元,養老金「碎片化、待遇差」的問題亟待解決。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在發佈會指出,連續7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 後,全國月人均養老金達到1,531元。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財政補貼標準,從每人每年120元增加到200元,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也進一步提 高。此外,去年還建立失業保險金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鹇聯動制度,20個省份上調了失業保險金標準。

今年續擴大社保覆蓋面

 尹成基又表示,社會保險制度建設加快推進。去年底,全國國家試點地區參加新農保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人數達到3.3億人。今年,該部將繼續擴大社會保險覆蓋範圍,以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從業人員、靈活就業人員、農民工和被徵地農民為重點,擴大各項社會保險覆蓋面。

 數據顯示,全國按月領取養老金的有8,759萬人。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國家社會保險標準委員會委員特聘專家楊燕綏對本報表示,中國正面臨緊迫的人口老齡化挑戰,養老金制度需結構調整,亟待整合完善。

 據楊燕綏推算,在目前領取養老金的人群中,企業職工佔據大多數,約有7,000多萬人。而他們與機關、事業單位職工領取養老金的情況並不相同。

養老金制度臨結構調整

 楊燕綏表示,「如果機關與事業單位還執行傳統的退休制度、退休金制度,個人不繳費,也沒有社會統籌 基金,最後是依靠財政預算、以個人退休工資的80%支付養老金,平均水平在4,000-5,000元左右;而企業職工需要繳費,個人需繳納工資的8%,企 業為其繳納20%,達到最少28%的費率,其養老金平均水平在1,000-2,000元。」

 楊燕綏指出,這正是中國養老金制度當前存在的「碎片化、待遇差」問題。而該制度還面臨結構調整, 即建立國家基礎養老金的任務。「中央明確要建立國家基礎養老金,據我們測算,如果建立全民性的養老金,並從60歲就開始發放,其數額將佔到GDP的5%以 上;而如果從65歲開始發放,則不會超過GDP的4%。中國老齡化的問題已經越來越嚴峻,養老金支付的壓力問題確實存在。」

 而對於社會保險基金的保值增值問題,尹成基指出,養老保險的支付壓力是最大的,該部正研究養老保險積累基金的投資運營辦法。五項社會保險中,養老保險在制度設計上是統帳結合的制度,是部分積累制,就有積累資金的保值增值問題。

擬闢養老保險金增值新路

 他說,下一步將考慮開闢一些新的投資運營的渠道,研究後在辦法中加以明確。但是,辦法的總原則是要確保基金的安全,這是第一位的。到去年年底,五項社會保險基金累計結餘總額已達2.87萬億元,其中養老保險累計結餘1.92萬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