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瑞士查 12行涉操縱 Libor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外電報道,瑞士當局昨日表示,已針對 12間美國、歐洲及日本銀行進行調查,指這些銀行涉嫌合謀操縱倫敦銀行同業拆息( Libor), Libor一直被用作制定數百萬億美元金融產品的基準利率。
瑞 士反壟斷部門 COMCO昨表示,已收到有關 Libor及東京銀行同業拆息( Tibor)的衍生工具交易員之間,可能互相勾結的消息。 COMCO指,為幾間金融機構工作的衍生工具交易員可能曾私下就利率信息作出交流,而這些行為可能會產生協同效應,令以這兩種利率作為參考利率的衍生品市 場環境受人為操控。

RBS、滙控等牽涉

Libor自銀行同業間拆借利率而衍生 而來,每日由英國銀行家協會( BBA)公佈,該會會選定一批銀行,每間報出各期限的同業拆息,以此確定當日的 Libor。目前全球有逾 350萬億美元的金融衍生產品以 Libor作基準利率,故 Libor些微的變動都對收取的利息金額產生很大的誤差。
現時被調查的銀行包括花旗、瑞信、德銀、滙控、摩根大通、蘇格蘭皇家( RBS)、法興及瑞銀等 12家歐、美、日大行。據悉,美國和英國有關單位亦曾展開調查,了解銀行是否在金融危機之際刻意低估 Libor以降低借貸成本。
事 實上,一位上月被指因操控 Libor而被 RBS解僱的新加坡交易員表示,該行實際上是默許這種操控行為,他被解僱只是因銀行作出內部調查,被當成「替死鬼」。這名交易員事後向新加坡法庭指控 RBS無理解僱,他作供時指 RBS從未就員工交流利率信息或指令作出規管,銀行明顯是默許這種行為,目的是將 Libor定在能給銀行帶來最大獲利的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