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沉船40億寶藏 回歸西班牙

文匯報

一艘西班牙戰船於1804年戰事期間,被英國戰船擊沉於葡萄牙對開大西洋海岸。美國一家勘探公司於2007年在戰船殘骸發現多達17噸銀幣和金幣,引起多方爭議,美國法院最終判西班牙政府勝訴,兩架戰機昨日將金銀幣運回西班牙。

撈60萬金銀幣 史上最豐富

 該戰船名為「Nuestra Senora de las Mercedes」,當年10月被擊沉,船上約200人葬身怒海。美國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在2007年5月把船上多達59.4萬個金幣及銀幣拖回國,估計價值高達5億美元(約38.8億港元),是史上收穫最豐富的打撈行動。

 奧德賽聲稱擁有寶藏,與西班牙政府對簿公堂,經5年訴訟後,最終美國地方法院於本月18日裁定西班牙有權管有該批寶藏。該批金銀幣在秘魯鑄造,雖然秘魯當時為西班牙殖民地,但秘魯政府仍於上周四入稟美國高院,緊急要求阻止金銀幣運回西班牙,但上周五被駁回,這批錢幣連同其他文物終物歸原主。 

■綜合外電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