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法郎時代終結 56億變廢紙

本人早排都有少少法郎錢幣剩, 去法國旅行時用剩的, 但前年已送俾孫仔孫女當收藏 !

文匯報

又一個時代終結!法國民眾前日向有60年歷史的舊貨幣法郎說再 見,數以百計民眾在巴黎法國央行門外排隊,將法郎兌換成歐元。全球來不及兌換的約5.5億歐元(約56億港元)的法郎,昨日起正式成為廢紙,有關價值將被 央行視作盈餘入賬,為庫房帶來大筆媒體形容的「善忘稅收」(從忘記換錢的民眾獲得的收入)。

 法國於2002年1月改用歐元,並於2005年停止兌換硬幣和舊紙幣,但央行一直繼續容許兌換較新的法郎鈔票,直至上周五最後期限。為了這天,法國人翻箱倒櫃,取出家裡最後一張法鈔,以6.55957法郎兌1歐元的匯率換成歐元。

《小王子》鈔吸引 太舊鈔不接收

 雖然已經有10年時間,但不少法國人還是如今才發現尚有法郎留在家中。媒體連日來不斷提醒民眾換錢,造成一股法郎「集體回憶」,加上歐債危機令人們對歐元信心大減,很多人都懷念使用法郎的日子。

 央行門外前日排著長長人龍,50歲歌劇歌手奧斯托拉薩也是一分子,他帶來2張200法郎和1張50法郎鈔票兌換,央行會在下月通知他何時領取歐元。有民眾帶來1980年代發行、印有著名畫家德拉克羅瓦肖像的100法郎,但因太舊不獲兌換,唯有把它鑲起當紀念品。

 與歐元相比,法郎的設計相當有心思,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50法郎紙幣,上面印有法國作家聖埃克蘇佩里肖像,以及他的名著作品《小王子》主角站在星球上的插畫。

歐債下踩多腳 政府被狠批

 換鈔不忘抗議,將參加4月大選的右翼政客杜邦艾尼昂,在央行前批評當法國人發現自己身陷「歐元陷阱」時,當局選擇停止使用法郎;他又以德國情況作對比,指德政府深明歐元前途堪虞,所以保留舊貨幣馬克。

 意大利去年12月停止兌換舊幣里拉,法國則是第二個加入歐元區後停止兌換舊幣的國家。芬蘭將於月底停換舊幣,荷蘭限期則為2032年,但半數歐元國沒設限。深陷債務危機的希臘下月1日也停止兌換德拉克馬,前提是還能留在歐元區。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電訊報》

1 則留言:

Macy 提到...

想起家中長輩留下的軍票,現在長輩間中也會拿出來跟Macy說當年被強迫兌換的故事,當年和今日真的像這裡達人口中常說"歷史是不斷重演"的,相信港紙的最後命運都會如此了,只是時間問題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