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巴菲特:股市將跑贏金債

佢咁多錢, 當然唔須要金銀的保財富能力啦 !
金銀的功能是在金融體系出事時, 對沖紙幣的貶值 !
但在債市上, 佢說得好岩, 因為依家利息太低啦, 如果利息一升, 債券會是重災區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近日包括「末日博士」魯賓尼及貝萊德行政總裁勞倫斯.芬克齊唱好股市後,「股神」巴菲特亦加入唱好行列,表示對股票前景長遠有信心,必會跑贏債券及黃金。

 《財富》網站刊登的巴菲特致股東函件指,現時應對債券投資貼上警告標籤,理由是債息極低,不足抵銷通脹,並指超低利率環境及通脹問題,導致持有債券及其他貨幣相關工具是極危險的投資。

債息極低 不足抵銷通脹

 股神在股東函件內表示,雖然投資者持有債券可定期取得現金回報,但是在通脹上升的環境下,持有債券實際上摧毀了投資者的購買力,因目前的債券息率根本不足以抵銷投資者損失的購買力。至於其他貨幣市場工具,也有同類危險,而巴郡持有美國國債的唯一原因,純粹是保障一旦公司急需現金時,方便套現。

金市泡沫遲早會爆

 對於黃金,他形容為一項「無生產力」的資產。他說,近年金價反覆上升,主要是投資者對其他資產缺乏信心,並相信這個憂慮會繼續擴散,但巴菲特不以為然,又以當年科技股泡沫及樓市泡沫為例,相信金市泡沫遲早會爆,又認為投資者應避免購入黃金,因為這工具回報有限。

 魯賓尼日前也轉ɜ唱好股市,因為未來數月,聯儲局及歐央行繼續維持低息政策,提振股市,令投資者將資金投入股市獲得回報。芬克更表示,投資者應將投資100%全押於股票,並指十分看好股市前景,理據之一是歐美央行,將會不斷向市場注入資金。

 雖然巴菲特以往亦多次唱好股票,但同一周內三位重量級投資人物表示看好股票,可見市場樂觀情緒正上漲,但根據相反理論,當市場上愈多人看好某類投資產品,反而預示著有關產品可能接近見頂。

4 則留言:

Yan 提到...

金股齊齊見頂吧

Lisa 提到...

回Yan,
因為金股依家是同美元反方向行, 所以如果美元升, 金股會一齊跌, 但如果金融體系出事, 就會金銀升, 股市跌的啦 !

TAXI-DRIVER 提到...

CABLE TV .. both side have different opinion.. :)

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program_video/index.php?video_id=1009288

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program_video/index.php?video_id=1009287

Yan 提到...

Thanks Taxi-driver for posting up the link and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