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香港的失落一代

蘋果日報

世文哥講日本的失落一代,令我不期然想起我們的香港,尤其年輕一代,未曾如此失落過。講到最失落的一項,莫過於樓價飛升,致令他們無法安居樂業。初生之犢理應雄心壯志不怕虎/苦,但他們卻因難以上車,而對明天失去希望。只不過買樓,可以是投資,或者投機,又或者投資同時投機,是甚麼時候開始,成為人生的必須?
不少年輕人埋怨他們生不逢時,錯過了香港經濟起飛 7、 80年代。其時百業興旺,商機處處,所以做幾年工作,就可以買樓又買車,買完可以換,換完之後可以嘆紅酒,然後兼嘆世界。又慨嘆今日的香港,工種越來越少,缺乏可以「發圍飛黃騰達的機會,前途出路及好工都難求。更慘的是備受老闆的壓榨剝削,被迫要為那可恥的收入賣命。我是如今才知道,原來以前的香港,是那麼的美好!

以我的親身經歷,那是人浮於事搵食艱難,全無社會福利員工保障的日子。食指浩繁手停口停,還要節衣縮食,寄錢寄物資返鄉下接濟內地親友的艱苦年代。誰負擔得起在家中等運到揀工做?肯定只有瞓街兼餓死。那時的樓價的確低,不過樓價低時人工更低,買樓是一家人的奮鬥目標。講到教育,有天台小學讀經已難得,讀大學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所以大學生,是人人艷羨的天之驕子。

但時至今日,擺在眼前的事實卻是,大專教育越是普及,畢業生水平越是低落,那畢業證書,甚至連最基本的語文能力亦證明不了。
我敢問年輕人一句,在對社會有那麼多不滿的同時,又可有曾經為家庭,為社會作過些甚麼貢獻?
思來想去,最應該失落的,可會是我們這一代?

張慧敏( COREsearch Ltd)

7 則留言:

Yan 提到...

最失落的,可會是我們這一代...

Gordon 提到...

真係頂唔順張慧敏呢類食湿米,點解以前有希望,依家無希望都唔明,因为香港依家乜都monopoly 囉。以前真材實料,自己有本事,肯拼搏的話,做小販都買幾層棧,依家除左做金融老千,幾乎乜都係交租俾地產霸權。

Macy 提到...

希望應該是自己創造的,我覺得那些人只是不識想或抱了過份期望他人幫助才會說無希望罷 !!

Gordon 提到...

Re:Macy,
在我小时候,一位長輩對我說了一個“道理”,至今我還未能判定他說的是否正确,你可幫忙評評,他說的有道理嗎?
他說的是—“如果你想睡觉,即使在你耳仔邊燒炮仗,你也能睡得了”。

Macy 提到...

回Gordon達人,
Macy沒甚麼見識,不知道"道理"是對是錯,只可以用自己經驗回答:我因某原因試過累得要死般之下半昏半睡了兩天,期間任何人在我耳邊說甚麼 做甚麼,我是完全不知道的. 後來家人告知當時醫生到診只說我太累打了點滴休息下就會醒來.

未知是否已經解答了你的長輩"道理"呢 ? :D

Gordon 提到...

Re:Macy,
謝謝回答,你的經驗對我思考那道理很有幫助。
外圍環境對一個人的事業成功與否是佔有絕大影響的。

由於香港的壟斷情況日趨嚴重,財團利用鴻厚的財力,與其它小本經營者競爭,本來贏面就極高。例如,超市與士多的"公平"競爭。一間小士多的旁邊若新開了一間超市,它即使多努力,它也不可能創造到希望的。

正如我小時候處於燒炮仗的環境中,正常情況下,即使我多努力,我也是絕難睡得了的。

Macy 提到...

回Gordon達人,
謝謝你指出"道理"所在,開始明白了一些之前我未了解的環境因素對每個人的不同影響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