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台北「極毒海帶」 鋁超標14倍

好彩近排戒咗食零食, 多食新鮮食物 !
大陸加工野要少食, 日本野唔食, 依家就連台灣野也唔食得.....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美牛、禽流感風波一直籠罩台灣,令島內消費者近日對食品安全十分警惕,民間傳聞海帶 有助化解體內毒物,致使相關產品近日在台北市內暢銷。不過,台灣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消保會)12日竟在台北市面檢獲「極毒海帶」,其含鋁量最高超過國際安 全標準100PPM(百萬分率)達14倍之多,若食用過量,恐損害生殖系統與發育中的神經系統。

 消保會早前抽查大台北地區的零售商,就海帶、糕餅、粉絲(冬粉)、饅頭、米果等五大類食品進行含鋁量檢測。總計抽樣94件食品,包含海帶9件、糕餅35件、粉絲14件、饅頭23件,以及米果11件。

 消保會指出,衛生署雖尚未制訂食品含鋁量的相關標準,但是次檢驗參照國際標準及學者專家的建議,以 食品含鋁量100PPM為基準,結果發現,92件樣品中,22件大於100PPM,比例約24%,最嚴重的樣品來自海帶,含鋁量竟高達 1,441.61PPM,遠超安全標準14倍;42件介於1PPM至100PPM不等,佔比46%左右;小於1PPM則是28件,大概為30%。

含鋁食品「無法可依」

 消保官王德明指出,食物中的鋁質主要來自明礬、膨鬆劑等食品添加劑,由於目前「無法可依」,故是次將不會依照檢查結果追究生產商的責任,但表示將會輔導業者調整配方、不用含鋁添加物,因為衛生署已研究將「含鋁量」納入食品安全規管條件之一。

 台衛生署表示,現僅世界衛生組織、歐盟公告每周可容忍鋁攝入量,以70公斤的成人為例,世衛公告量為140毫克、歐盟為70毫克,料台灣未來立法將參考有關標準。

 醫生指出,人體吸入過量鋁金屬可能會影響生殖系統與發育中的神經系統,也可能會引發貧血、軟骨症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