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巴西批發達國家製造「貨幣海嘯」

文匯報

巴西總統迪爾瑪(見圖)前日批評發達國家實行的貨幣擴張政策,如同製造「貨幣海嘯」。她同時強調,巴西將採取堅決措施,以保護該國經濟不受損害。

 迪爾瑪表示,面對金融危機與經濟衰退,發達國家不是通過提高投資能力來擺脫危機,而是採取貨幣擴張政策,把自己的問題轉嫁其他國家,給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造成經濟困難。

 她指出,過去數年,發達國共釋放4.7萬億美元(約36.5萬億港元)貨幣,如同製造了一場巨大的「貨幣海嘯」。她舉例指出,國際熱錢湧入不斷推高巴西貨幣雷亞爾匯率,大大削弱了巴西工業的競爭力。

擴金融交易稅 加緊買美元

 同日,巴西政府宣布從即日起對在該國作金融投資的外資,凡期限在2至3年內,徵收的金融交易稅均擴 大至6%。財長曼特加表示,此舉旨在避免雷亞爾過度升值,巴西不會對愈演愈烈的「匯率戰」無動於衷。曼特加指出,央行還會在匯市上加緊收購美元,這樣做既 可減少美元流通量,又可增加外匯儲備。雷亞爾於今年截至上月29日已累升7.9%。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