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門戶大開 中國大豆產業陷困境

文匯報

中國大豆產業的問題所在與出路在哪?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的江連洲教授(見圖)對此有深入的研究。

 江連洲說,中國大豆產業陷於窘境,主要是外國大豆湧入造成的。那麼,為何外國大豆會蜂擁而上呢?一 是剛性需求增加,隨著中國經濟增長與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需要更多的食用油與大豆蛋白。而中國大豆自產只佔20%左右,缺口只能由進口大豆來補充。二是由於 國家強調糧食安全,一些產糧大省為保糧食增產,進行種植結構調整,而大豆單產較小麥、玉米、水稻低,就間接出現了「壓豆」現象,導致大豆種面積植逐年萎 縮。三是2001年中國於加入WTO後,把大豆作為一種最放開的農作物,實行零配額零關稅政策,大門打開,國外大豆從而大量湧入。

國家需出台相關扶持政策

 江連洲教授說,儘管中國大豆還存在一些問題,如單產較低,企業規模不大等。但是中國大豆的現狀也是 不正常的。他認為,大豆產業的興亡,事關中國近1,000萬豆農及數百萬大豆油脂加工企業員工的就業問題,關係非轉基因大豆品牌保護和國家食品安全問題。 所以,一定要抓住機會,積極化解中國大豆的危機。

 為此江連洲認為,國家要制定大豆產業中長期發展戰略,建設現代化的大豆產業體系,逐步實現差異化 發展戰略,使中國大豆產業真正走上市場經濟的發展之路。一要完善大豆補貼政策,激發農民種豆積極性。實行長期的大豆保護價收購政策,避免豆農利益受到損 害。對民族加工企業實行動態的價格補貼政策,保護中國民族大豆加工企業的利益。

建立非轉基因大豆保護區

 二是實施非轉基因大豆差異化戰略。建議在黑龍江省建立非轉基因大豆保護區。建立一道防範轉基因大豆 衝擊的「防火牆」。建議國家在每年新豆上市期間,通過檢測等非關稅壁壘措施,適度調控大豆進口數量和節奏,給國產大豆銷售和加工創造有利空間。建立非轉基 因大豆產品獨立的定價體系。逐步實施差異化價格戰略,把握非轉基因大豆產品的定價權、話語權。

 三是設立專項基金,以科研增強大豆產業發展後勁。使大豆產業在種植、加工、市場、貿易等環節上形成合力,構建強有力的大豆產業鏈,與國際壟斷糧商進行公平競爭。

3 則留言:

Gordon 提到...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82354-big5.html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愛奧華州 承諾購買43億美元的大豆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專題)正在美國中西部的愛奧華州訪問,中國買家已經在那里承諾購買價值43億美元的大豆。

中國貿易聯合會2月15日星期三簽署了一項協議,從美國公司購買近900萬公噸大豆。貿易代表預計還將在星期四隨同習近平(專題)前往洛杉磯時簽署另一協議, 使大豆的總采購量達到破紀錄的1200萬公噸。這將是中國在一年中購買大豆最多的一次。

雖然習近平(專題)沒有參加大豆協議的簽字儀式,但是,他對愛奧華州的訪問被看作是這個州與中國強有力貿易關系的象征。愛奧華州是美國最大的大豆生產地,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進口國。

----------------------------------------------------------------------------------------------------------------------------------------------------------

愛奧華州種果d唔係傳統大豆...,1200萬公噸, 大豆>牲畜>人, 大豆>豬>5fung行>人, 食晒會 幾多?

----------------------------------------------------------------------------------------------------------------------------------------------------------


Important to note ab0ut Iowa is that it is one of the largest corn producing regions in the World harvesting over 2 billon bushels of this valuable grain farmed on nearly 32 million acres of its farmland, over 99% of which are genetically modified varietieѕ made by the US agricultural giant Monsanto and idententifeid by their trade names of Mon 863, insecticide-producing Mon 810, and Roundup? herbicide-absorbing NK 603.

值得注意的是,爱荷华州是全球最大的玉米生产基地。在将近3200万亩的农田上,99%以上种植着——由美国农业巨头孟山都生产的转基因变异品种玉米,年产20亿蒲式耳宝谷。孟山都品牌的商标为孟山都863,抗虫孟山都810和能吸收NK603细胞的农达"牌除草剂。

http://txlady706.wordpress.com/tag/mon-863/

Gordon 提到...

基因改造=終結者作物=鎖碼種子~孟山都化身惡靈古堡的保護傘公司?!

http://enjoylohas.pixnet.net/blog/post/ ... B%E6%83%A1


東森關鍵時刻 20101020 B (3/4) ~ 美國啟動鎖碼種子抵制中國
請點選觀看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JugG9dMFNk


美國的孟山都真的有那麼厲害嗎?

孟山都製造DDT、多氯聯苯、橙劑(越戰的落葉劑)

影片中聽說它還製造基因改造的木馬種子殘害中國和印度農民

木馬種子只能繁衍一代就喪失生殖能力

而且木馬種子只能使用孟山都製造的農藥和肥料才有效果

種過木馬種子的土地因為使用的農藥超毒無法令其他作物生長

造成要不斷向孟山都購買種子、農藥和肥料被綁死的狀態

寶傑懷疑惡靈古堡中保護傘企業影射的就是這家公司

而且蝴蝶和蜜蜂吃了基因改造的作物的花粉之後大量死亡

老鼠吃了基因改造作物繁衍到第三代生殖功能喪失

那人類吃了基因改造作物之後會怎樣呢?
孟山都主要生產的產品為:基因工程的生長激素、亂打(Roundup,中文是“年年春”)除草劑、基因改造作物(大豆、玉米、棉花、向日葵、油菜)、一般種子、多氯聯苯、阿斯巴甜(俗稱糖精)。

Lisa 提到...

回Gordon,
我都唔可以唔食野的啊, 都唔知點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