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廣州「限外令」動真格 禁港澳人士買商舖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廣州報道)繼上海「升級」樓市調控後,廣州「限外令」也開始動真格。廣州日前下發通知規定,包括港澳台在內的境外人士不能在廣州購買商舖。此前,穗主要限境外人士購寫字樓,此次則擴大到所有非住宅物業,包括寫字樓、商舖、商業用地性質的酒店式公寓等。廣州市國土房管局相關負責人7日向記者表示,此前下發的文件要求對國家相關調控政策加強執行。

3月7日18點,廣州市國土房管局發佈消息稱,近日確實下發了《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房地產市場監管工作的意見的通知》,規範商品房銷售行為,再次重申嚴格執行中央各項房地產調控政策的相關工作要求。

規定不新 執行更嚴

 廣州荔灣區房管局相關人士亦透露,已收到相關文件,目前境外人士(包括港澳台)不可買非居住物業,只可買住宅性質的房產,條件是提供一年以上在廣州工作、居住、學習的證明,並且在廣州無房產。

 廣州市房地產交易中心諮詢人員向記者介紹,這個新規是從3月1日開始執行,具體執行到什麼時候還沒有說法。這位人士介紹,早在2011年實施的限購措施中就明文規定,港澳台等境外人士不能買寫字樓,但現在是連商舖都不可買,暫時不知道政策要實施多久,但很確定現在是不能買了。記者注意到,相關信息傳出來後,不少中介人士也到廣州市房地產交易中心諮詢相關情況。

 其實,國家從2006年即出台通知限制境外人士購買非住宅房屋,但業界人士則稱,這些規定並沒有嚴格執行。穗中介滿堂紅市場研究部沈銳培介紹,此前對境外人士限購提及的是住宅這一塊,相關部門在上個月就放出風聲,境外人士夠買非居住物業要嚴格執行。這個月已接到通知說不能買。他又指,這次並沒有新的規定出來,只是在執行上更為嚴格。滿堂紅珠江新城負責商舖的工作人員則指,有同事7日有一單商業物業遞件到相關單位審核,已經不接受。而之前商舖是可以遞件的。

駁限購放鬆傳言

 中原地產項目部總經理黃韜也指,按相關規定境外人士個人一直都不可購買商業物業,要買住宅都要通過很嚴格的手續也才能買一套。只是在具體執行上,各區執行力度上不一樣,包括荔灣區、白雲區等之前並沒有那麼嚴格,現在基本上就是要求嚴格執行。估計穗強調相關政策,也是為澄清最近有放鬆限購的傳言。沈銳培甚至認為,此次強化執行,也是為嚴防更多境外租金進入輸入通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