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施羅德料中國增持黃金

蘋果日報

【本報訊】自金融海嘯後,環球央行為分散投資風險及對抗美元貶值,積極增加黃金儲備,過去兩年各央行更成為淨買金者,去年佔黃金總需求約 10%。施羅德投資管理新興市場債券及商品產品經理 Christopher Wyke相信,中國等新興國家未來會繼續提高黃金儲備,央行佔黃金總需求比重將不斷上升。

民間揸實金興趣濃

世界黃金協會( WGC)資料顯示,中國持有約 1000噸黃金,相當於其總儲備約 1.5%,遠低於歐美等發達國家的 70%至 80%,意味中國有增持黃金的空間。該協會投資部門總經理 Marcus Grubb亦證實,去年內地黃金進口數量與當局估算出的居民黃金消耗量存在很大差異,主因人民銀行在第四季大舉買金。
中國黃金協會稱,世界經濟復蘇遲緩及歐債危機不斷升溫,更加凸顯黃金對抗金融風險及保障資產安全的作用,故不僅各國政府紛紛加大黃金儲備的力度,民間對持有實物黃金的興趣亦趨濃厚。
參考當局去年數據,中國民間黃金消耗量 761.05噸,按年增 33.2%,無論是金飾或金條均出現大幅增長,當中投資金條數量大增 50.7%至 213.85噸,反映中國人對黃金的熱切追求。

供過於求可能性低

金價不斷上漲,金飾業首當其衝,去年印度對金飾的需求亦罕有減少,惟 Wyke認為,金價上升對金飾業的衝擊僅屬短暫,去年印度減少買金,主因印度盧比兌美元貶值,金飾漲價反屬次要,他相信,隨着盧比及人民幣升值,中印兩國對金飾的需求有增無減。
對於有投資者擔心金價連年上漲,投資金礦的人將越來越多,未來數年黃金恐供過於求, Wyke直言,這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性相當低,截至 2010年的十年間,開採金礦成本持續上揚,打擊開採意欲,加上來自回收黃金的供應不斷減少,以致全球黃金產能僅升 2%。

4 則留言:

Chic Wong 提到...

又狂升了突然間@@

Macy 提到...

回Chic Wong,
昨晚一晚就將上個月下旬的升幅打回我和朋友上個月打賭的價位($164x)了,好彩今個月清明節+復活節假期遲左未出糧,否則已經買入左每月定量的金/銀!!

(Macy朋友昨晚煲電話粥時講:因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好過預期,聯署局短期不打算推QE3,加上國內民企出事拖累,所以香港金/銀/股短期內會借意調整,叫Macy過左月中15號先好買入金/銀,信不信由你啦)

Chic Wong 提到...

回Macy, 可惜我暫時都無多餘錢買,哈。
另外,其實你同佢都幾fd丫,又成日傾電話,唔似之前你講到甘唔中意佢的論調甘,哈哈哈

Macy 提到...

回Chic Wong,
Macy怕她的是在大庭廣眾高談闊論她的投資經驗罷了,始終由學生時代已經相識至今,Macy和她是無所不談的!!: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