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內地「香甜」豆漿 毒香精沖調

毒奶後又毒豆漿, 人生真可悲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據《揚子晚報》報道,許多忙碌的都市人早晨都會選擇街頭賣的現磨豆漿,但最近網上瘋傳的一個鮮豆漿製作公式卻讓人膽戰心驚:白開水+豆漿香精=鮮豆漿。記者採訪後發現,江蘇南京不少早餐店售賣的豆漿或是用香精調製,或是用豆漿加水和添加劑,以獲取更大的利潤。有業內人士表示,豆漿香精食用過多會引起頭痛、噁心等不適反應。

 在一家食品添加劑店,女老闆聽說記者要做「做豆漿生意」便拿出一種1公斤重的桶裝豆漿香精,售價 40元。豆漿香精為白色粉末,打開包裝桶就能聞到一股濃重的香甜味。而在包裝顯著位置標註著「本品不可直接食用」。此外,記者了解到,豆漿香精、增稠劑、甜味素這三大豆漿「伴侶」,是目前南京市場上部分豆漿店常用的添加劑。此外,還有消泡劑可以防止加工豆漿時產生大量氣泡。

 賣香精的女老闆更稱,10斤豆漿在豆漿香精的作用下能擴成60斤,產量變成6倍!「按這種方法做出來的豆漿聞起來香,但喝起來稀,所以可以買點增稠劑和甜味素,調和一下。豆漿可以賣得貴一點,利潤還是很可以的。」女老闆說。隨後記者暗訪中,有豆漿店老闆稱,賣豆漿的,大多都往裡面「添了東西」。有的大牌豆漿店,添加的香精和增稠劑都是企業內部專門配置的。

早餐店豆漿多數「加料」

 對於豆漿香精的危害,一位業內人士表示,食用過多會有不良影響。「比如豆漿香精裡的香蘭素,是一種人工合成香精,大劑量使用可以導致頭痛、噁心、嘔吐、呼吸困難。」但記者了解到,目前有關部門並未對此進行相應監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