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世界金協:中國黃金需求創新高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世界黃金協會昨日發佈的《黃金需求趨勢報告》顯示,今年首季,在全球黃金需求下滑的背景下,中國黃金需求仍逆市增長10%,並創下歷史新高,而且 連續第二個季度成為世界最大黃金市場。該協會還預測,今年中國黃金需求最高可能增長30%,令中國可超越印度成為世界最大黃金市場。
首季逆市升10% 全年料可增30%
根據報告,今年首季,全球黃金需求1,097.6噸,同比下降5%;黃金需求價值約597億美元,同比增長16%;黃金平均價格為每盎司1,690.57 美元,同比上升22%。今年首季在全球黃金需求下滑的情況下,中國對黃金需求仍逆市增長10%,達到255.2噸,佔全球需求量的23%,並連續第二個季 度超越印度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市場。今年首季印度黃金需求為207.6噸,同比大幅下降29%。
今年首季在中國黃金需求255.2噸中,其中金飾需求為156.6噸,同比增長8%,佔全球金飾市場30%;投資需求佔98.6噸,同比上升13%。
印度需求急降 中國吸金稱冠
至於印度今年首季黃金需求大幅下降的原因,世界黃金協會指出,主要受印度盧比疲軟和走勢劇烈震盪等因素影響;另外,印度政府宣布實施黃金進口稅加倍至4%,非標準黃金和黃金飾品稅加倍至10%的計劃後,該國珠寶商為時三周的全國罷工也影響了黃金的零售。
世界黃金協會遠東執行董事Albert Cheng昨日接受彭博採訪時表示,預計今年中國黃金需求可能增至900-1,000噸,而去年為769.8噸,即今年中國黃金需求最高可能增長約 30%。Albert Cheng還預計今年印度的黃金需求可能下滑至800-900噸,而去年為933.4噸。
分析料中國支撐止金價跌勢
由於受歐債危機和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影響,全球一季度的黃金需求下滑4.6%,至1,097.6噸,投資者追捧美元避險導致金價回落,今年以來金價下跌1.1%,較去年9月6日創下的紀錄高點更下挫19.5%。有分析指,中國需求增長或有助於金價止住跌勢。

沒有留言: